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Graves病应该如何进行检查呢

2014-06-01 23:43:46      家庭医生在线

Graves病是什么?Graves病(简称GD)又称毒性弥漫性甲状腺肿或Basedow病,是一种伴甲状腺激素(TH)分泌增多的器官特异性自身免疫病,临床表现并不限于甲状腺,而是一种多系统的综合征,包括:高代谢症群,弥漫性甲状腺肿,眼征,皮损和甲状腺肢端病。那么Graves病应该如何进行检查呢?

检查

1。血总甲状腺素(总T4)测定

在估计患者甲状腺激素结合球蛋白(TBG)正常情况下,T4的增高(超过12ng/dl)提示甲亢。如怀疑TBG可能有异常,则应测定I125-T3结合比值(正常时为0.99±0.1,甲亢时为0.74±0.12)并乘以T4数值,以纠正TBG的异常,计算出游离甲状腺指数(FT4I),本病患者结果增高。如正常,应争取作进一步检查。

2。血总T3

正常值100~150mg/dl,本病时增高,幅度常大于总T4。

3。反T3(rT3)的测定

血rT3正常均值为50ng.dl,甲亢时明显增高。

4。游离T4(FT4)和游离T3(FT3)

FT4和FT3的测定结果不受前述TBG的影响,能较总T4和T3总的结果更正确地反映T4功能状态。正常值:FT4为10.3~25.7pmol/L,FT3为2.2~6.8pmol/L。甲亢患者结果明显高于正常高限。

5。甲状腺摄131I率

如摄碘率增高,3小时大于25%,或24小时大于45%(近距离法),峰值前移可符合本病,但宜作T3抑制试验,以区别单纯性甲状腺肿。

6.T3抑制试验

方法见前述。正常及单纯甲状腺肿时第二次摄131I率明显下降,达50%以上。本病及浸润性突眼患者中,TSH对甲状腺的刺激已为TSAb所取代,且不受T3和T4所抑制,故在眼用T320μg每8小时一次一周后,第二次摄131I率不被抑制或小于50%。此法对老年有冠心病者不宜采用,以免引起心律紊乱或心绞痛。

7。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TRH)兴奋试验

有兴奋反应患者正常,如TSH接近于零,或用灵敏感度较高的免疫测量分析结果TSH低于正常,且不受TRH兴奋,可提示甲亢(包括T3甲亢)。本试验意义与T3抑制试验相似,且可避免摄入T3影响心脏,加重症状等缺点,惜试剂供应尚未能普及。

8.TSAb或TSI

本病患者阳性率约80%~90%,经治疗病情缓解后TSAb的活性明显下降或转正常,有利于随访疗效和鉴定治疗后复发可能。临床上也常以此估计抗甲状腺药物停服合适时间。

9。抗甲状腺球蛋白抗体(TGA)和抗甲状腺微粒体抗体(MCA)

在本病中TGA和MCA均可阳性,但其滴度远不如桥本甲状腺炎高。

(责任编辑:梁土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Graves病应该如何进行治疗呢

Graves病是什么?Graves病(简称GD)又称毒性弥漫性甲状腺肿或Basedow病,是一种伴甲状腺激素(TH)分泌增多的器官特异性……详细>>

Graves病应该如何进行预防呢

Graves病是什么?Graves病(简称GD)又称毒性弥漫性甲状腺肿或Basedow病,是一种伴甲状腺激素(TH)分泌增多的器官特异性……详细>>

Graves病应该如何进行饮食保健呢

Graves病是什么?Graves病(简称GD)又称毒性弥漫性甲状腺肿或Basedow病,是一种伴甲状腺激素(TH)分泌增多的器官特异性……详细>>

荔枝病应该如何进行检查

荔枝病是什么?荔枝病是指一些人进食大量鲜荔枝后,出现头晕、出汗、面色苍白、乏力、心慌、口渴、饥饿感等症状,重者可有四肢厥冷、脉搏细数、血……详细>>

肺错构瘤应该如何进行检查呢

肺错构瘤是什么?肺错构瘤是指包含肺的所有正常组织成分, 但构成成分数量异常、排列异常或分化程度异常等所形成的肿瘤样畸形。肺错构瘤不是真性……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