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科 > 正文
脓尿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葡萄球菌感染

脓尿患者应该做哪些检查

2014-05-29 08:47:13      家庭医生在线

肾病医院的专家说:脓尿是指尿液中含有大量的脓细胞即白细胞,临床上指的脓细胞就是变性的白细胞,故该病又称白细胞尿。白细胞系指无明显退变的完整的细胞、细胞内结构清楚;脓细胞系指在炎症过程中,破坏了的中性粒细胞,外形不规则,细胞内结构不清楚,浆内可见充满颗粒,细胞核看不清,易聚集成团称脓细胞。白细胞和脓细胞在尿中出现其临床意义相同。

脓尿患者应该做哪些检查

第一、脓尿患者应该检查伴随症状 脓尿伴有肾绞痛,提示病变在肾脏见于肾结石,肾脓肿,多囊肾等。伴有全身感染中毒症状提示上尿路感染。病史中应注意腰痛,膀脱刺激症状:尿频、尿急、尿痛,尿液浑浊。儿童有时以发热鼓肠形式出现,易误诊为发热待查。新婚女性易有便意感,但粪便无论肉眼观察,还是镜下观察均为正常,而查尿方可发现异常,容易误诊。

第二、脓尿患者应该进行体格检查 肾区压痛、叩击痛、上输尿管压痛点(腹直肌外缘平脐处)肋腰点压痛点腰大肌与十二肋骨交叉处)见于上尿路感染, 多囊肾合并感染时或上段输尿管梗阻大量肾盂积液时,上腹可触及肿大的变形的肾脏。

第三、脓尿患者应进行实验室检查 脓尿菌尿是其特点。尿液的常规检查除白细胞、脓细胞增加外,注意白细胞和脓细胞管型。小圆上皮细胞存在代表上尿跟染。血常规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增加。

最后脓尿患者可以做一个慢性肾盂肾炎的检查:脓尿常常间断出现,注意反复验尿;有时须做尿液细胞计数称埃迪计数检查,每小时白细胞>40万观万个或每1ml尿液>2000个,或每分钟>4000个均列为异常。有时须做激发试验,静注氢化考的松 100mg,或氟美松5 mg,或泼尼松30 mg,连用 3 d,再做尿液白细胞计数,较试验前增加一倍列为异常。尿液涂片找致病菌,可迅速做出诊断。慢性肾盂肾炎注意肾功能的检查,肾小管功能持续受损最常见。

脓尿患者做完这些检查后就能确定自己的病情并针对性的进行治疗了,提点您在治疗的过程中平时也要多注意一些脓尿患者的注意事项,以免病情加重。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尿应该做的检查

血尿是一个比较常见的症状,通常引起血尿的原因很多,再加上由于食物和一些药物的影响,许多人的尿液都有血样的颜色。所以要对血尿患者进行严格的……详细>>

肝病应该做哪些检查

当肝细胞坏死时,GOT、GPT才释放至血液中,因此,有人认为称作「肝发炎指标」,比称作肝功能指标更适合。而GOT、GPT数值的高低,与肝……详细>>

肝外伤应该做哪些检查?

轻度肝创伤早期无明显变化。由于失血迅速,血液浓缩,许多病人并不出现血色素的变化,但肝创伤病人的白细胞往往1.5109/L。腹腔穿刺对闭合……详细>>

肾错构瘤应该做哪些检查?

肾错构瘤又称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为良性肿瘤。近年来发病率有增高趋势,可能与诊断技术水平提高有关。肾错构瘤可以是独立的疾病,也可能伴有结……详细>>

肺结核应该做哪些检查?

肠结核是结核杆菌侵犯肠道引起的慢性特异性感染, 约90%由人型结核杆菌引起。罹患年龄大多为20~40岁,女性略多于男性。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