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胸腔积液
挂号科室:心胸外科 同类疾病:恶性胸水恶性心包积液恶性胸腔积液肺炎旁积液恶性肿瘤胸腔积液

肝外伤应该做哪些检查?

2014-05-14 10:00:10      家庭医生在线

轻度肝创伤早期无明显变化。由于失血迅速,血液浓缩,许多病人并不出现血色素的变化,但肝创伤病人的白细胞往往1.5109/L。腹腔穿刺对闭合性肝外伤的诊断准确率约为70%~90%,并可反复进行。穿刺前要求排空膀胱,在局部麻醉下用18~19号粗针在腹直肌外侧的腹部4个象限内穿刺,应避开腹壁瘢痕组织,如能抽出不凝固的血液,即为阳性。穿刺结果为假阴性,可能由于腹内积血不到200~500ml的范围,也可能因伴有膈肌破裂,致破裂的肝脏疝入胸内之故。

诊断性腹腔灌洗对腹腔内出血的诊断准确率可达93.4%~100%。方法有3种:

1、闭合性腹腔灌洗 在排空膀胱后,于脐至耻骨联合间连线上的上1/3处,用套管针向上方呈45(与腹壁)穿刺,置入腹腔透析用管,注入无菌等渗盐水或林格乳酸盐溶液1000ml(10~20ml/kg),操作时将导管的外端连接灌洗液瓶,抬高此瓶,借重力作用,使灌洗液在15~20min内注入腹腔,然后,向两侧适当倾斜和摇动患者腹部,2~3min后将空灌洗瓶放在比患者低的位置上,观察有无血液或血性液反流入瓶。

2、半闭合性腹腔灌洗 同上部位作3mm皮肤切口,用带导线的针头(常用18号)穿刺入腹腔,置入腹透管。

3、开放性腹腔灌洗 同上部位作3cm皮肤切口,切开腹膜0.5cm,观察腹腔之后置管。

腹腔灌洗存在的问题:①非特异性,而且诊断标准不一,有时红细胞数在(2~5)10l0/L也可能已有内脏伤;②存在假阴性,尤其是合并外伤性膈疝、腹膜后损伤;③医源性损伤可能,有1%,其中包括肠管、膀胱和腹内血管损伤等;④操作费时、繁琐。近年来,B超和CT检查有取代腹腔灌洗的趋势,然而为明确腹腔内是否积血,腹腔穿刺仍不失为快捷而简便的方法。

4、X线检查 胸部平片发现下列情况提示有肝外伤可能:①右膈抬高,肝脏阴影不清;②右胸腔积液或右侧气胸;③右下肺挫伤;④右下胸肋骨骨折;⑤右膈下积液或血肿。

腹部平片发现下述情况应高度怀疑有肝破裂:①肝影增大;②右结肠旁沟扩大;③侧腹部有不规则的条状阴影;④盆腔内有液体潴留;⑤腹腔内有弥漫性阴影;⑥右上腹有金属异物存留。

5、B超检查 B超检查以其无创伤、价格低廉、操作方便并具有一定的特征性诸优点,已列为腹部闭合性损伤的首选检查。急症室设置超声仪开展急症室B超检查有利于对血流动力学不稳定的病例进行重复检查,从而避免延误抢救时机。

肝外伤在超声图像上主要表现为:①肝包膜的连续性消失。断裂处回声增强;②肝包膜下或肝实质内有无回声区或低回声区;③腹腔内无回声区提示腹腔积血。

急症室B超检查对腹部外伤的敏感性为81.5%,特异性为99.7%。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对26例闭合性肝外伤作急症室B超检查,诊断正确率为96.2%(25/26),仅1例外伤性膈疝致使破裂的左肝和胃嵌入胸腔,显示左胸腔积血,其内有不均质回声。

6、CT检查 对诊断有困难且血流动力学稳定的病例,CT检查可显示:①肝包膜下血肿,血肿外形呈双凸形,相对密度变化高于肝实质,CT值可大于70~80HU,呈境界模糊的半圆形影将肝包膜与肝实质推移开,形成两者分离的现象,数天后血肿密度降低,变为与肝实质密度几乎相等,CT值约为20~25HU;②肝内血肿,与肝包膜下血肿相同,肝内出现境界模糊圆形或卵圆形影,新鲜血肿的CT值高于肝实质,随后逐渐降低密度;③肝真性破裂,肝缘有不规则裂隙或缺损,有的为不规则线状或圆形低密度区,有的呈分支状低密度区,类似扩张的胆管,在低密度区内往往见到高密度的血凝块影。近年来,CT检查对肝外伤伤情的判断,特别对非手术治疗的监测观察均有其重要的参考价值。

7、肝动脉造影 肝外伤时除显示破裂处有造影剂外溢外,且有肝的外形改变。肝内血肿则表现为肝内血管分支有移位推挤,实质期血肿为充盈缺损。肝包膜下血肿显示肝实质与包膜分离,实质期出现肝缘受压变平浅或内凹。作选择性肝动脉造影不仅可以确定裂伤部位,还可以注入栓塞剂以便控制出血。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应该做哪些检查

当肝细胞坏死时,GOT、GPT才释放至血液中,因此,有人认为称作「肝发炎指标」,比称作肝功能指标更适合。而GOT、GPT数值的高低,与肝……详细>>

肝腹水应该做哪些检查

肝功能及乙型肝炎抗原抗体系统检查:肝功能异常及乙肝标志物阳性提示,有原发性肝癌的肝病基础。详细>>

胆固醇应该做哪些检查?

胆固醇血液检查可以检查胆固醇水平,包括LDL(“坏”的胆固醇)和HDL(“好”的胆固醇),这可以帮助你评估患冠心病的机会。从20岁开始你……详细>>

肝脓肿应该做哪些检查?

血常规继血培养:白血球及中性粒细胞升高尤以细菌性肝脓肿明显可达20-30×109/L,阿米巴肝脓肿粪中偶可找到阿米巴包囊或滋养体,酶联免……详细>>

肝腹水应该做哪些检查

其他标志检查:碱性磷酸酶约有20%的肝癌病人增高r-谷丙氨酰转肽酶(r-GT)大多数肝癌病人升高5—核甘酸二脂酶同功酶V(5-PDase……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