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老年养生——饮食保健之老年肺气肿

2014-05-25 00:46:12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肺气肿(emphysema)系终末细支气管远端部分(包括呼吸性细支气管,肺泡管、肺泡囊及肺泡)过度膨胀,并伴有气腔壁的破坏,1987年美国胸科学会(ATS)对肺气肿的定义作了修订:“终末细支气管远端部分有不可逆性扩张伴有肺泡壁的破坏,但没有明显的纤维化”。面对这样的症状,饮食保健就成了首选,即养生又健康,而且能够治病,所以,我们来看看在饮食保健上有何好主意:

老年人肺气肿宜吃:

1、以稀软、易消化为主;

2、宜食温性类食物;

3、多吃清热化痰的食物。

老年人肺气肿忌吃:

1、忌海腥发物;

2、忌油腻、甜腻食物;

3、忌辛辣刺激性食物。

食疗方一:

1、锅仔菜20棵,洗净下锅放入3碗水,煎至1碗左右,掺些盐。上午十点半服下,连续服用5天。

2、五天以后,再用香菇5个,洗净下锅,加1碗半水,煎至1碗左右,掺些盐,时间定在上午十点半服下,连续服用5天。

3、五天以后,金针10支,香菇5个切丝、香菜5棵、胡萝卜半条切丝,炒花生油,可掺些盐、味精,时间也定在上午十点半吃下。

4、做法:花生油下锅,香菇炒熟,然后用文火炒胡萝卜,不可加水,以防营养散掉。一直炒到软熟再下香菇、金针(金针须先泡水),最后下香菜、盐少许,此药方吃下。

食疗方二:兔肉蘑菇丝

兔肉蘑菇丝原料:熟兔肉100克,蘑菇50克,葱白25克,辣椒油,酱油,醋,白糖,香油,芝麻酱,花椒粉,味精适量。

兔肉蘑菇丝制作:将熟兔肉,葱白分别切丝,蘑菇煮熟。葱,蘑菇垫底,兔丝盖面,盛入盘内。用酱油把芝麻酱分次调散,香油调匀成味汁,淋于兔丝卜即可食用。

兔肉蘑菇丝工效:免肉有清热解毒,益气健脾,祛湿凉血,利便等工效,蘑菇有解毒润燥,益气补脾,化湿止泻等工效。兔肉蘑菇合食,适用于治疗老年肺气肿。

(责任编辑:吴玉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肺气肿的治疗知识回顾

慢支并发肺气肿时,在原有咳嗽,咳痰等症状的基础上出现了逐渐加重的呼吸困难。最初仅在劳动,上楼或登山,爬坡时有气急;随着病变的发展,在平地……详细>>

老年肺气肿需要辨别的检查

肺气肿是指终末细支气管远端(呼吸细支气管、肺泡管、肺泡囊和肺泡)的气道弹性减退,过度膨胀、充气和肺容积增大或同时伴有气道壁破坏的病理状态……详细>>

老年肺气肿的病因都知道吗

阻塞性肺气肿的发病机理尚未完全清楚。一般认为与气道阻塞及蛋白酶-抗蛋白酶失衡有关。吸烟、感染、大气污染等引起细支气管炎,炎症性充血、水肿……详细>>

细看辨别老年肺气肿的症状表现

肺气肿并不是一种疾病,而是一种病理诊断。民间又称肺气肿叫吸烟人的病,是肺充气过度,包括支气管、肺泡管、肺泡囊和肺泡过度膨胀或破坏的一种病……详细>>

得了老年肺气肿选哪种方法治疗好呢

得了老年肺气肿选哪种方法治疗好呢?这是很多人经常问到的问题,肺气肿是很常见的呼吸疾病,它的危害很大,常常会给患者的健康造成极大的影响,采……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