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科 > 正文

包虫病患者如何合理饮食?

2014-05-22 06:45:22      家庭医生在线

包虫病,又称棘球蚴病,是细粒棘球绦虫的幼虫感染人体所致的疾病。一般认为本病以食入沾染虫卵的食物为外因;而饮食不节,损伤脾胃,内生湿热,有利于绦虫的生存和繁殖为内因。其典型的临床表现为,积聚的虫体逐渐形成,并造成压迫症状,也可因积聚体破裂,湿浊痰瘀溃流而并发中毒及脏腑阻塞症状。该病为人畜共患病。狗为终宿主,羊、牛是中间宿主;人因误食虫卵成为中间宿主而患包虫病。包虫病患者该如何注意饮食呢?

包虫病患者合理饮食

1、食物要干净、新鲜,且必须煮熟才能吃。

2、宜食木耳,番茄,胡萝卜,香菇,花生,百合,海蜇,杏仁,莲子,梨,荸荠,香蕉等。

3、饮用适量的碱性矿泉水,既可补充水份,又便于尿酸盐的溶解与排泄,防止高尿酸血症。

4、多吃各种蔬菜、水果,可以补充各种维生素及纤维素,既可增加抗感染能力,又便于通便,西瓜还有利尿、改暑的功效。

5、适量摄入蛋白质,以1.28g/kg/d为宜,而且应选择优质蛋白质食物,如鸡蛋清、奶制品、鱼、家禽类,适量的蛋白有利于伤口的愈合,但应避免进食过量的豆制品,有利于降低血脂。

禁忌

1、避免吃吃刺激性食品,包括油炸食品。

2、避免烟、酒及浓茶,忌人参、蜂皇浆及灵芝等。

3、避免食猪油、动物内脏、鳗鱼、甲鱼,少吃肥肉及含胆固醇较高的海鱼等。

术后食疗

(1)银杏蒸鸭白果200克。白鸭1只。白果去壳,开水煮熟后去皮、蕊,再用开水焯后混入杀好去骨的鸭肉中。加清汤,笼蒸2小时至鸭肉熟烂后食用。

(2)五味子炖肉五味子50克,鸭肉或猪瘦肉适量。五味子与肉一起蒸食或炖食,并酌情加渗入渗出调料。肉、药、汤俱服。

(3)莲子鸡莲子参15克,鸡或鸭、猪肉适量。莲子参与肉共炖熟,适当加入调料即可。经常服用。

(4)冬瓜皮蚕豆汤冬瓜皮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包虫病患者术后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包虫病是棘球绦虫的幼虫寄生在人体所致的一种人兽共患寄生虫病。人感染包虫病后,常因少量抗原的吸收而致敏,如囊肿穿破或手术时囊液溢出可致皮疹……详细>>

肝包虫病患者饮食一定要上心

肝包虫病患者不宜多食用罐头食品、油炸、及油煎食物和方便面、香肠等。罐头食品中的防腐剂、食品色素等会加重肝脏代谢及解毒功能的负担。油炸、油……详细>>

如何诊断包虫病?需要做哪些检查?

包虫病诊断标准是什么呢?需要做哪些检查呢?凡在流行区有与狗密切接触史,临床上主要表现为肝或肺囊肿者均应疑及本病。B超、X线、CT检查,有……详细>>

肝包虫病的病因

犬绦虫最主要的终宿主为狗,中间宿主主要为羊、牛、马,人也可作为中间宿主。犬缘虫寄生在狗的小肠内。虫卵随粪便排出,常粘附在狗、羊的毛上。当……详细>>

肝包虫病的症状

囊性包虫病。有牧区生活史或有与犬密切接触史。早期一般无症状,尔后右上腹逐渐发现生长缓慢的肿块,有饱胀感,肝区不适、隐痛。肝脏肿大,触之囊……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