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其它疾病 > 正文
扁桃体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扁桃体炎急性扁桃体炎乳蛾咽扁桃体肥大扁桃体周围脓肿

宝宝扁桃体肿大如何防治

2014-03-13 16:30:59      家庭医生在线

  扁桃体肿大由于扁桃体隐窝,特别是扁桃体上隐窝被堵塞,引流不畅,感染向深层发展,穿透扁桃体被膜,侵入扁桃体周围间隙而引起。常见致病菌多为溶血性链球菌或金黄色葡萄球菌。多见于成年人。在扁桃体急性发炎3~4天后,发热仍持续不退或又加重,体温上升达39°C以上,咽痛加剧,吞咽时尤甚。

  宝宝扁桃体肿大如何防治

  ⑴坚持母乳喂养。

  母乳中的免疫因子,对提高宝宝的免疫能力有重要作用。

  ⑵合理添加辅食。

  在宝宝4~6个月左右,可以逐渐给宝宝添加米糊、蛋黄、稀粥等。

  ⑶衣着适应气温变化。

  宝宝怕热,衣着不能过多,不仅季节交换时要及时增减,早中晚、室内室外、活动前后,都要根据宝宝的具体情况作调整。

  ⑷积极锻炼。

  1岁以内的小宝宝,可以由爸妈带着进行必要的被动锻炼,如手臂操、翻身与爬行锻炼等。

  (5)应保持门腔卫生。

  用复方硼砂溶液或温盐水含漱,仅日5—10次,起到辅助排脓、消炎作用。全身应用抗生素,防止发生并发症。如咽旁脓肿。少数病例可并发颈动脉鞘感染、颈静脉犯栓、脓毒症、化脓性颈淋巴结炎练。预防亡呼吸道感染,积极治疗恩性炎症,防止并发本症。反复发作者应在脓肿消退2周厉行扁桃体团除术,预防复发。

  扁桃体肿大如何护理

  容易患扁桃体炎的人平时要多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同时注意口腔卫生,及时治疗附近组织的疾病,饮食宜清淡,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戒除烟酒,平时多喝水,多吃些清热的水果等。

  还要注意随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服,多开窗通风去除室内潮湿的空气。当感觉有咽部不适时可使用西瓜霜润喉片,既可以缓解症状,也可以预防扁桃体炎的发生。如果出现咽部充血、脓点或破溃,则可在患处喷上西瓜霜喷剂及时治疗炎症。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扁桃体肿大如何防治

扁桃体红肿大多在机体抵抗力降低时感染细菌或病毒所致,起病急,一般发生于扁桃体炎。病原菌多为溶血性链球菌、葡萄球菌、肺炎球菌。扁桃体红肿……详细>>

扁桃体肿大如何鉴别诊断

扁桃体肿大是扁桃体周围间隙内的化脓性炎症。早期为蜂窝织炎,称扁桃体周围炎,继之形成脓肿,称扁桃体肿大。详细>>

扁桃体肿大是如何导致的

扁桃体肿大,是扁桃体周围隙内的化脓性炎症。此病多发于青壮年。详细>>

扁桃体肿大如何饮食

扁桃体肿大一般是由于扁桃体反复发炎引起的扁桃体部位充血造成的。扁桃体红肿一般表现为扁桃体呈血红色,肿大,可见有血丝,疼痛感。详细>>

扁桃体肿大如何检查

扁桃体肿大常继发于急性扁桃体炎或慢性扁桃体炎急性发作。由于扁桃体隐窝,特别是扁桃体上隐窝被堵塞,引流不畅,感染向深层发展,穿透扁桃体被……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