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其它疾病 > 正文
扁桃体肿大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扁桃体炎

扁桃体肿大有什么症状

2014-03-13 15:29:09      家庭医生在线

  扁桃体肿大是指聘扁桃体周围瞻窝组织内的化脓性炎症。本病多继发于急性扁桃体炎,因扁桃体小窝感染致引流不畅而浸及扁桃体上窝,或感染穿透同相眺小窝底部,从而传染病桃体周围组织而发生脓肿。另外,屡发炎症之扁桃体,或留施行部分扁桃体摘除术者,因扁桃体表面常有较多之疤痕,妨碍小窝引流,亦是扁桃体肿大发病之诱因。多发于青年,一侧性,可反复发作。

  惊!扁桃体肿大或导致失明

  据了解,林小姐是一名音乐老师。去年4月一次扁桃体发炎后,她不时感到头痛,而且左眼看钢琴的黑白琴键变得渐渐模糊。到医院检查后发现,左眼视力居然只有0.56,医生用大剂量激素冲击治疗后才慢慢恢复正常。她的扁桃体一再发炎,左眼也跟着犯起了病。

  主治医生称,林小姐的扁桃体多次发炎化脓,表面都长出了一层白色的膜,而炎症顺着面部的静脉蔓延到眼睛,造成眼球后的一段视神经发炎,进而萎缩导致失明。

  扁桃体肿大患者一侧咽痛较扁桃体炎时加剧,常放射至同侧耳部及牙齿,因咽痛剧烈及软腭肿胀,病人吞咽困难,口涎外溢,饮水向鼻腔返流,语言含糊不清。周围炎症波及翼内肌时,出现张口困难。脓肿甚大者可能引起上呼吸道梗阻。

  扁桃体肿大有什么症状?

  在原有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咽痛、发热渐有好转的情况下,症状突然加剧,友现为一侧咽痛剧烈,并向一侧马部放射,吞咽闲难,不能进食,流涎,说话含糊不清,饮水发呛,张口受限及疼痛。全身症状仑高热,畏寒,四肢酸困乏力,头痛等,患者表情痛苦.口微张,头转向患侧。

  检查:咽粘膜允血明兄、肿胀,患者口有奥味,唾液脂留,患侧下额角淋巴结肿大、触痛,该处软组织也常有肿胀。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扁桃体肿大有什么经典表现

扁桃体肿大患者会出现一侧性咽痛,吞咽时加剧,疼痛常放射至同侧的耳部,随着病情发展,咽痛更剧,伴吞咽障碍,唾液潴留口中。病人常呈急性病容……详细>>

扁桃体肿大的临床表现

扁桃体肿大为扁桃体周围隙的化脓性炎症,又名“脓性蜂窝织炎性咽峡炎”,中医称为“ 喉痈”。多见于20~35岁的青年人,10岁以下的儿童及……详细>>

扁桃体肿大是如何导致的

扁桃体肿大,是扁桃体周围隙内的化脓性炎症。此病多发于青壮年。详细>>

扁桃体肿大的病因

扁桃体肿大是头颈部常见的急性感染,早期是蜂窝组织炎称为扁桃体周围炎(下称扁周炎)。如未及时治疗,继之形成脓肿,多发生在扁桃体周围上间隙……详细>>

怎么治疗扁桃体肿大

扁桃体肿大大多数为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的并发症。由于扁桃体隐窝特别是上隐窝引流不畅或深部滤泡化脓,感染向深层发展,穿透扁桃体被膜进入扁桃……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