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其它疾病 > 正文

长期不吃早餐可能引起胆囊息肉

2014-03-12 16:57:07      家庭医生在线

胆囊息肉一般无症状,部分患者有恶心呕吐、食欲减退,也会引起胆囊炎、胆道出血等疾病。一般发病年龄为23-55周岁,男性多于女性,大部分患者都是因为饮食不规律,早饭没吃而引起的。

胆囊息肉或是不吃早餐惹得祸

不吃早饭和早饭吃得太晚都会使胆汁排泄受阻,可能增加胆固醇结晶性质的胆囊息肉的发病风险。

胆囊息肉分两种:一种是标准的息肉,即在胆囊壁上长出的一块“肉疙瘩”,是胆囊本身的腺体、肌层增生引起;另一种在检查中也显示为“肉疙瘩”状,但其实是胆固醇结晶附着在胆囊壁上而形成的。大多数“胆囊息肉”属于第二种情况。

假设一个人前一天7点吃晚饭,第二天不吃早饭,到了十一二点吃午饭,相当于连续十六七个小时没有排泄胆汁,胆汁会非常浓缩。如果早饭吃得太晚,与7点钟吃早饭的人相比,14点钟吃早饭的话,等于把浓缩的胆汁在胆囊里多贮存了7个小时,就会更加浓缩。

胆囊息肉癌变比例1%,死亡率100%

有报道显示,由于胆囊息肉发生癌变的比例大约为1%,癌变的病程也比较长,所以,临床上很多患者和医生对其并不重视。但是,由胆囊结石、胆囊息肉、胆囊炎等发展而来的胆囊癌死亡率高达100%。

预防的主要方法是一旦发现胆囊出现问题,尽量切除,很多胆囊结石或胆囊息肉的病人因为没有明显症状所以忽视治疗,有的有了症状也不愿意切除胆囊,其实保胆治疗的效果并不好。

胆囊息肉的饮食如何把握?

1、要按时用餐,正餐的时候不要吃零食,以防止胆囊不断受到刺激而增加胆囊收缩和胆汁分泌。

2、胆囊息肉患者的食物要易于消化,因为易消化的食物可减轻对胆囊等消化器官的负担,容易消化的食物有面条、大米粥、豆制品、蛋类、菠菜等。

3、胆囊息肉患者要多吃清淡的食物,少吃或者不吃油炸食品、肉汤等,避免胆囊过度紧缩、胆汁分泌增加。

4、不要吃得太饱,以免胆囊过度收缩,使胆汁分泌增加。

5、胆囊息肉的患者一定要多喝水,一般患胆病的人都应当多喝水。曾经有统计显示,部分胆囊息肉患者容易并发胆囊结石,大量饮水既可稀释胆汁使胆汁不易形成胆石,也可在胆汁代谢失衡,即胆石形成初期将胆石前期物质或小胆石冲刷入胃肠而排泄掉,防止了胆结石的发生。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囊息肉不能吃哪些食物?胆囊息肉有哪些饮食禁忌?

胆囊息肉一般属于一种良性的疾病,大多数患者没有明显的症状,但是如果长期受到刺激并且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可能会发生癌变。胆囊息肉和饮食息……详细>>

胆囊息肉的原因和典型症状

近年来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和环境的多元化发展,促使胆囊息肉的发病率逐渐升高。胆囊息肉已经成为内科常见的一种疾病,它的出现给患者带来很……详细>>

何谓胆囊息肉?胆囊息肉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胆囊息肉具体指哪些症状呢?在治疗胆囊息肉时需要做一些医学影像检查来辅助治疗,这样可以帮助医生更清楚的了解病情。今天,为大家来总结一下胆囊……详细>>

胆囊息肉的发病原因是什么?如何治疗胆囊息肉?

胆囊息肉是肝胆外科常见的疾病,主要是指胆囊壁向腔内呈息肉样突起的疾病,临床上可以将胆囊息肉分为肿瘤性息肉和非肿瘤性息肉。由于胆囊息肉的病……详细>>

胆囊息肉、胆囊结石是怎么引起的?怎么诊断治疗?

胆囊属于我们重要的免疫器官以及消化器官,同时也调节了肝内外胆管里面的压力。但是生活中的坏习惯会对胆囊带来伤害,从而诱发胆囊息肉或者胆囊结……详细>>

  • 梁存河

  • 范跃祖

  • 蔣宏传

  • 邱繁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