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其它疾病 > 正文

胆囊息肉的两大诱发因素

2014-03-12 16:52:55      家庭医生在线

胆囊息肉是一种多发病,分为单发性胆囊息肉和多发性胆囊息肉两种。胆囊息肉的发病通常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个原因与我们的基因关系较为密切,第二的原因就是我们自身抵抗能力下降而导致的,下面为大家详细介绍胆囊息肉的诱发因素。

1、自身基因的问题

研究表明,一般人以及患者的体内都会有两种基因,K-RAS和G-RAS(被称为致息基因和抑息基因)。而正常人体内致息基因(K-RAS)处于失活状态(无活性),而抑息基因活性较强,它们之间处于一个相对平衡状态,而在胆囊息肉患者的体内致息基因(K-RAS)较为活跃,抑息基因活性较为低下,两种基因处于一种失衡状态,就会引起胆囊息肉。

2、自身抵抗力的下降

当人体抵抗力下降的时候,淋巴细胞、单核吞噬细胞、巨噬细胞等免疫细胞对致息基因(K-RAS)监控能力下降,再加上胆囊炎及胆固醇代谢异常等各种诱因条件改变了胆囊内环境稳定,使无活性的致息基因(K-RAS),转变成具有较强活性的致息基因(K-RAS),而抑息基因(G-RAS)活性明显减弱,此时具有活性致息基因(K-RAS)与胆囊壁细胞中某些基因片断重组后,形成其因突变,使胆囊壁细胞发生异常增生现象,并向胆囊腔生长,而这种突出于胆囊壁的异常赘生物,便是所谓的胆囊息肉。

从生活中讲,胆囊息肉的发病是很正常的,当你经常熬夜,脾气暴躁,情绪不稳定,经常喝酒,生活压力,饮食没规律,不吃早餐,或经常吃一些垃圾食品的时候,胆囊息肉就悄悄的找上你,夺走你的健康。

胆囊息肉患者有何表现?

1。胆囊息肉的临床表现 胆囊息肉大部分是体检时由B超检查发现,无症状。少数患者可有右上腹疼痛、恶心呕吐、食欲减退等表现。极个别病例可引起阻塞性黄疽、无结石性胆囊炎、胆道出血,诱发胰腺炎等。体格检查有右上腹压痛。

2。胆囊息肉的辅助检查 对胆囊息肉的诊断主要依靠B超检查,但难以区分是肿瘤性还是非肿瘤性息肉,是良性还是恶性病变。帮助确诊的方法:①常规超声加彩色多普勒超声或声学血管造影检查。②CT增强扫描;③超声导引下经皮细针穿刺活检。

3。恶性危险因素 鉴于少数胆囊息肉可能为早期胆囊癌或可发生癌变,因此对本病有以下情况视为恶性病变的危险因素:

①直径超过1cm;②年龄超过50岁;③单发病变;④息肉逐渐增大;⑤合并胆囊结石等。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囊息肉的原因和典型症状

近年来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和环境的多元化发展,促使胆囊息肉的发病率逐渐升高。胆囊息肉已经成为内科常见的一种疾病,它的出现给患者带来很……详细>>

胆囊息肉的发病原因是什么?如何治疗胆囊息肉?

胆囊息肉是肝胆外科常见的疾病,主要是指胆囊壁向腔内呈息肉样突起的疾病,临床上可以将胆囊息肉分为肿瘤性息肉和非肿瘤性息肉。由于胆囊息肉的病……详细>>

多发性胆囊息肉的病因 哪些人易患多发性胆囊息肉?

多发性胆囊息肉多数是由胆囊壁上皮细胞的基底膜内有胆固醇沉积的胆固醇沉着症,它是胆囊的良性病变,很少发生癌性改变。所以单发性息肉和多发性息……详细>>

何谓胆囊息肉?胆囊息肉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胆囊息肉具体指哪些症状呢?在治疗胆囊息肉时需要做一些医学影像检查来辅助治疗,这样可以帮助医生更清楚的了解病情。今天,为大家来总结一下胆囊……详细>>

胆囊息肉切除之后会复发吗? 如何预防胆囊息肉复发?

严重的胆囊息肉需要去医院采取手术的方法来进行治疗而且效果比较明显,但是如果没有做好生活护理的话,也会导致疾病的复发,严重的话可能会引起癌……详细>>

  • 梁存河

  • 范跃祖

  • 蔣宏传

  • 邱繁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