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咯血与那些食物相克?

2014-03-11 09:59:20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在家中或其它地方出现了咯血病人,首先要尽量保持病人的呼吸道通畅,同时安慰病人,保持镇静,并予立即止血,给予云南白药、三七粉口服等止血治疗。发生咯血时应卧床休息,避免因活动增加肺运动加重出血,加强生活护理,保持口腔清洁,咯血后及时漱口,给予温凉半流质饮食。本病有些事物是不能够随便吃的,下面介绍一下食物相克的几种情况:

1、咯血与胡椒

胡椒大辛大热,纯阳食物,咯血患者不宜食用胡椒。 顺息居饮食翻中指出: “多食动火燥液。耗气伤阴,故阴虚内热血证皆忌之。” 体草经腻中也告诫: “血有热,与阴虎发热,咳嗽吐血,切勿轻饵,慎之慎之。”

2、咯血与花椒

花椒,俗称川椒,为性温辛辣食物c无论支气管扩张咯血患者还是肺结核咯皿患者,都不宜食用。

3、咯血与生姜

生姜性温味丰,为最常用的调味食品,们咯血患者不宜食用。 体草经珊记载: “阴虚咳嗽吐血,法并忌之。”清代著名食医王孟英也认为: “阴虑内热血证均忌之。”

4、咯血与桂皮

桂皮性热味辣,合助热上火之弊。巾咯血之病多届肺经有火,故不宜食用。

5、咯血与狗肉

狗肉性温助热,为温补助阳食物,咯血患者不宜食用。

6、咯血与荔枝

荔枝性温,味甘酸。易上火助热e 脸疗本勒中早就指出: “多食则发热”; 体草纲日》中也告诫: “鲜者食多,即跟肿口痛,或皿血,火病人尤忌之。”

7、咯血与杨梅

杨梅性温,易助热上火,促使咯血加剧。 体经逢励中指出: “血热火旺之人不可多食,恐动经络之血而致凹也。” 《随息居饮食谢中也认为:“多食动血。”

(责任编辑:刘长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咯血要做的检查有哪些?

咯血(hemoptysis)是指喉部以下的呼吸器官出血经咳嗽动作从口腔排出咯血首先须与口腔、咽、鼻出血鉴别口腔与咽部出血易观察到局部出血……详细>>

咯血时常见的表现有哪些

伴有发热、胸痛,见于肺炎、肺梗死;伴有大量脓痰,见于肺脓肿、支气管扩张;伴有呛咳,见于支气管癌;伴有阵发性剧烈咳嗽、喘鸣、阵发性呼吸困难……详细>>

咯血的症状有什么?

气管支气管和肺组织出血,经口腔咯出称为咯血,咯血量的多少视病因或病变的性质而异大量咯血时血液自口、鼻涌出,常可阻塞呼吸道造成窒息或严重失……详细>>

咯血的表现及诊断方法

咯血(hemoptysis)是指喉部以下的呼吸器官出血经咳嗽动作从口腔排出咯血首先须与口腔、咽、鼻出血鉴别口腔与咽部出血易观察到局部出血……详细>>

肺结核咯血的预防措施?

凡40岁以上出现血痰者,估计有1/4为肺癌,咯血常常是其早期症状,多数由癌组织侵犯黏膜引起。大咯血是肺结核常见的并发症之一,而咯血致窒息……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