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咯血的病因有哪些呢?

2014-03-11 09:04:44      家庭医生在线

咯血是指气管、支气管及肺实质出血,血液经咳嗽由口腔咯出的一种症状。是喉部以下呼吸道或肺血管破裂,血液随咳嗽从口腔咯出。咯血可分痰中带血、少量咯血(每日咯血量少于100毫升)、中等量咯血(每日咯血量100~500毫升)和大咯血(每日咯血量达500毫升以上)。痰中带血丝或小血块,多由于黏膜或病灶毛细血管渗透性增高,血液渗出所致;大咯血,可由于呼吸道内小动脉瘤破裂或因肺静脉高压时支气管内静脉曲张破裂所致。

凡痰中带有血丝、或痰血相兼、或纯血鲜红,均称为咯血。咯血既是一个独立的证候,又可是多种疾病中的一个症状,主要涉及西医学的支气管疾病,如支气管扩张症、支气管炎、支气管内膜结核、支气管肺癌等;肺部疾病,如肺结核、肺炎、肺部肿瘤、肺吸血虫病、肺栓塞等;心血管疾病,如左心衰竭、二尖瓣狭窄等;其他如血液病、钩端螺旋体病、结节性动脉炎等。大量咯血死亡率高,而痰中偶带血丝由于症状轻,容易被患者及医师忽视,因而必须引起重视。

病因

对咯血病人虽然应用了各种检查方法,仍有5%~15%病人的咯血原因不明,称隐匿性咯血。部分隐匿性咯血可能由于气管、支气管非特异性溃疡、静脉曲张、早期腺瘤、支气管小结石及轻微支气管扩张等病变引起。

1、支气管疾病

常见的有支气管扩张(结核性或非结核性)、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内膜结核、支气管癌(原发性肺癌)等。较少见的有良性支气管瘤、支气管内结石、支气管非特异性溃疡等。

2、肺部疾病

常见的有肺结核、肺炎、肺脓肿等,较少见的有肺瘀血、肺梗塞、恶性肿瘤转移、肺囊肿、肺真菌病、肺吸虫病等。肺结核是最常见的咯血原因之一。

3、心血管疾病

较常见的是二尖瓣狭窄所致的咯血。某些先天性心脏病如房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等引起肺动脉高压时,也可发生咯血。

4、其他

血液病(如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白血病、血友病等);急性传染病(如肺出血型钩端螺旋体病、流行性出血热等);结缔组织病(如结节性多动脉炎);子宫内膜异位症等。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咯血的病因有哪些

通常大咯血是指:1次咯血量超过100ml,或24h内咯血量超过600ml以上者。需要强调的是,对咯血病人病情严重程度的判断,不要过分拘泥……详细>>

棉尘病的病因有哪些呢

棉尘病是什么?棉尘病(byssinosis)是由于长期吸入棉、麻等植物性粉尘所引起的,具有特征性的胸部紧束感和/或胸闷、气短等症状,并有……详细>>

Graves病的病因有哪些呢

Graves病是什么?Graves病(简称GD)又称毒性弥漫性甲状腺肿或Basedow病,是一种伴甲状腺激素(TH)分泌增多的器官特异性……详细>>

胰升糖素瘤的病因有哪些呢

胰升糖素瘤是什么?胰升糖素瘤又称坏死松解性游走性红斑(necrolyticmigratoryerythema)是以反复发生坏死松解性游走……详细>>

冷汗的病因有哪些呢

冷汗是什么?冷汗,指因紧张、惊惧或疾病等导致汗出而自觉有冷感。汗前并不发热,口不渴,常伴有精神不振、面色苍白等寒症表现。多因平素阳虚、卫……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