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引起肺栓塞的病因有哪些?

2014-03-11 06:32:11      家庭医生在线

肺栓塞是静脉或右侧心腔内栓子脱落后流入肺动脉的总称。为心肺血管病中常见的急症之一。肺栓塞可引起三种反应、即急性肺源性心脏病、肺梗死或只表现呼吸困难加重。有些人在长期的生活中可能曾患肺栓塞,但因为拴子微小,肺能处理这些小的纤维蛋白团块或静脉内血凝块,而使其迅速溶解,故可不出现任何临床症状。

例如妇女妊娠时少量的滋养叶细胞栓子常随血流流至肺部,经肺处理后并不出现任何临床症状。但也并非肺都能处理这些微小栓子,若处理不了便会引起患者呼吸困难,大块栓塞还可引起急性肺心病或肺栓塞而死亡。

肺栓塞的病因有哪些?

(一)血栓来源 肺血栓栓塞症常由下肢深部静脉系统血栓迁徒所致。也可源于盆腔静脉、肾静脉、肝静脉,以及锁骨下静脉或上腔静脉长期留置导管处的血栓。有时非血栓物质如脂肪颗粒、羊水、空气、瘤细胞团等亦可引起。据国内报道,有30%左右的柱子来自右心室,特别是心脏病病人合并心肌梗死、心房纤颤、心功能不全时,易发生附壁血栓引起的肺血栓栓塞和5暇死(肺血栓拴塞症后肺组织缺血、坏死)。

(二)基础疾病 肺血栓栓塞症常发生在有基础疾病的病人。我国有学者报告以心脏病员多(40%),恶性肿瘤(包括白血病)次之(35%),血栓性静脉炎占13%,感染性疾病15%,妊娠4%,骨折2%,肝硬化1%。其他基础疾病和病因有烧伤、肾移植、人工气腹、体外循环及锦状细胞贫血等。

(三)诱发因素 血液淤滞、静脉损伤、高凝状态是促进DVT要素。

1、血液淤滞 长期卧床、肥胖、心功能不全、静脉曲张和妊娠等情况易发生血液淤滞。

2、静脉损伤 外科手术、创伤及烧伤后常易引起静脉损伤。尤其以盆腔和腹部的恶性肿瘤切除等大手术及下肢较大的矫形手术后更易引起下肢静脉血栓形成和肺血栓栓塞症。

3、高凝状态 某些凝血和纤湾系统异常,易引起静脉血栓和肺血栓栓塞症。如抗凝血酶皿、蛋白C和蛋白S及纤溶系统中某些成分缺乏等。

(责任编辑:陈立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急性肺栓塞?急性肺栓塞的病因有哪些?

急性肺栓塞,一种比较常见的肺部疾病,这项疾病的发生可大可小,它会让患者突然出现呼吸困难,严重甚至会危及患者的性命。而有很多人也正是因为了……详细>>

导致肺栓塞的原因有哪些?肺栓塞有哪些症状?

肺栓塞是可能会危及性命的一种疾病,容易导致胸痛,咳嗽,咳痰,呼吸短促等症状对生命安全有很大的危险,高龄人群,有肿瘤,静脉曲张,静脉血管栓……详细>>

肺栓塞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肺栓塞的临床表现是栓子导致血流动力学和呼吸功能改变的结果,大致与肺动脉阻塞的严重程度有关。肺栓塞的临床症状多种多样,不同病例常有不同的症……详细>>

急性肺栓塞的病因有哪些

肺栓塞是脱落的血栓或其他物质阻塞肺动脉或其分支的病理过程,常系一种合并症,血管阻塞后发生肺组织坏死者称为肺梗塞。临床出现呼吸困难、剧烈胸……详细>>

简单介绍肺栓塞的形成原因

肺栓塞是指嵌塞物质进入肺动脉及其分支,阻断组织血液供应所引起的病理和临床状态。常见的栓子是血栓,其余为少见的新生物细胞、脂肪滴、气泡、静……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