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尘肺病吃什么最好?

2014-03-10 20:06:24      家庭医生在线

尘肺病多发生在工作环境多粉尘的职业中,由于在工作中长期吸入粉尘导致肺组织的纤维化,最终肺部会变得像石头一样坚硬,病人会在日益沉重的呼吸和多种并发症的折磨中逐渐死去。尘肺病人的临床表现主要是以呼吸系统症状为主的咳嗽、咳痰、胸痛、呼吸困难等。在发现症状表现就要及时的进行诊断治疗,在配合医生治疗外,护理也是很重要的,特别是饮食方面更要注意尘肺病吃什么好,不能吃什么。

尘肺病吃什么好?

下面是尘肺病患者的饮食原则。尘肺病人的饮食应当以清淡为主,营养为主!尘肺病患者宜食用新鲜并富有营养的食物,可多食具有吸尘、扫尘的作用的韭菜及黑木耳,以及新鲜蔬菜、鱼类、蛋类,并适当进食动物的肺脏、肾脏等。

1、尘肺疾病人应当增加优质蛋白的摄入量,每日应在90–110克,以补充患者机体消耗,增加机体免疫功能。

2、尘肺病人应该多吃一些多维生素、高蛋白质、钙质丰富的食品,比如说多吃新鲜瓜果蔬菜,吃有化痰、止咳、清热、利尿作用的食品,吃一些具有对于吸附或排除矽尘有作用的食物;尘肺后期体质羸弱者比较适宜吃一些具有补肺益肾的食物。切记不能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及烟酒。

3、尘肺疾病人应当多吃猪血和黑木耳,这是我国民间传统的防尘保健食品。民间称猪血为“洗肠肚”,猪血的血浆蛋白,经人体胃酸和消化液中酶的分解,能产生一种可解毒滑肠的物质,与进入人体的粉尘发生反应结合,随废物排出体外;黑木耳具有帮助消化纤维类物质的特殊功能。

4、尘肺疾病人应当增加维生素A的摄入量。维生素A能维持上皮细胞组织,特别是呼吸道上皮组织的健康,对减轻咳嗽症状,防治哮喘疾病有一定的益处,维生素A在动物性食品中含量最丰富,特别是动物肝、肾及蛋黄、奶油等中。

5、矽肺早期并发慢性支气管炎、反复呼吸道感染、内发性气胸、肺原性等,虚损较多,要补虚固本来强身健,可以吃一些用黄芪炖鸡、桂圆参蜜膏、百合党参炖的猪肺、虫草烧鸭等。

6、尘肺其是就是因为吸入粉尘而引发的,多表现为痰淤停滞,所以化痰就成了为食疗的主要目地,可选择吃一些海藻、海带、萝卜、荸荠、苡仁等,或榨汁饮服,或加水煮食。

7、在痰淤停滞的同时,还用常见一些声响沙哑,咽中梗痛,咳嗽有痰,气阴亏虚等,可选食梨、批把、百合、藕、萝卜、罗汉果、罗卜等来补肺益阴。

8、由于尘肺疾病患者的脾胃运动功能失常,因此应选择健脾开胃,有营养易吸收的饮食。如:瘦肉、鸡蛋,牛奶,豆粉,新鲜蔬菜和水果。

尘肺病的食疗方

尘肺病患者可选择以下食疗方。

1、冰糖炖香蕉:香蕉1-2个,冰糖炖服,每日1-2次,连服数日。

2、银耳雪梨饮:梨1个,银耳6g,川贝3g,水煎服,每日一次。

3、蔗汁食欲糊:鲜山药60g捣烂,加甘蔗汁半杯和匀,炖热服食。

4、抄猪肺:猪肺1具,切片,麻油炒熟,同粥服。

尘肺病不能吃什么?

尘肺病患者禁烟酒,忌食生冷、油腻、辛辣、酸、咸、熏烤等食物。以下几种食物是尘肺病患者的禁忌。

1、香烟:吸烟的危害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尘肺患者更应绝对禁烟。烟草中的主要毒性成分为烟碱,又称尼古丁,尘肺之人原本呼吸困难,肺泡氧气交换能力下降,吸烟后由于烟碱的腐蚀作用可引起黏膜急剧发炎,导致呼吸衰竭而死亡。

2、杏子:杏子性温热。根据古代医家经验,多食易助热生痰,不利于尘肺病人。《本草衍义》中说:“多致疮痈及上膈热。”《饮食须知》也指出:“多食昏神,令膈热生痰,动宿疾。”民谚中还说:“桃饱人,杏伤人。”所以,尘肺患者应忌食之。

3、胡椒:胡椒属于大辛大热食物。元代名医朱丹溪曾说:“胡椒性燥,大伤脾胃肺气,久则气大伤,凡病气疾人,益大其祸也。”尘肺者肺气不足,切忌食椒。

4、砂仁:砂仁性温,味辛,是一味民间常用的药食兼用的调味品。虽有开胃之功,但辛香燥热,有耗气伤阴,助热上火之弊。肺气虚和肺有热者皆不宜食。《得配本草》中还告诫:“气虚肺满禁用。”尘肺之病正是一种“气虚肺满”之证,食之弊多利少,切忌多食久食。

5、槟榔:槟榔性温,味苦辛,能杀虫破积,伤人正气。正如《本草蒙筌》中所说:“槟榔,久服则损真气,多服则泻至高之气。”久患尘肺之人,体质羸弱,元气亏损,切不可多食久食。

6、石榴:民间虽有甜石榴与酸石榴之分,但两者都能损伤肺气。如《别录》中说:“石榴损人肺,不可多食。”《日用本草》中还说:“其汁恋膈成痰,损肺气,病人忌食。”清·王孟英也指出:“多食损肺,助火生痰,最不益人。”尘肺之人肺气已虚,又有痰浊粉尘阻肺,更不可多吃石榴。

7、食盐:食盐性寒,味咸。《别录》中记载:“多食伤肺喜咳。”《本草衍义》也告诫:“病嗽禁之。”所以,有慢性尘肺之人,饮食宜淡,不宜过咸。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尘肺病有哪些症状表现

尘肺病是一种肺部的疾病,很多人对此病并不陌生,但是也有很多人对此不太了解,尘肺病其实是可以分为不同类型的,一般是根据患者吸入物质的不同来……详细>>

中医怎么治疗尘肺病?

尘肺是由于在职业活动中长期吸入生产性粉尘(灰尘),并在肺内潴留而引起的以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疤痕)为主的全身性疾病。 尘肺按其吸入粉尘的……详细>>

尘肺病的症状是什么

尘肺是由于在职业活动中长期吸入生产性粉尘(灰尘),并在肺内潴留而引起的以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疤痕)为主的全身性疾病。尘肺按其吸入粉尘的种……详细>>

尘肺病怎样预防效果好?

生产性粉尘是指在生产中形成的,并能长时间悬浮在空气中的固体微粒。在矿山开采、凿岩、爆破、运输、矿石粉碎、筛分、配料、冶炼、水晶宝石加工过……详细>>

尘肺病要怎么正确治疗?

尘肺病人由于长期接触生产性尘,使呼吸系统的防御机能受到损害,病人抵抗力明显降低,常发生多种不同的并发症。尘肺病严重影响着人们的肺部健康,……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