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尘肺病患者应该做哪些身体检查

2014-03-10 19:45:48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尘肺患者越来越多,这作为一种严重的职业病,可以导致这种疾病出现的原因有很多,石棉、矿物、粉尘、化疗药物等都是比较常见的因素。在患有尘肺后,首先要做的就是到医院做一个检查来确诊病情,但是尘肺该做哪些检查呢,这是很多人都想要知道的。下面专家帮助我们做了一个介绍,来了解一下吧。或许对大家和患者有一定的益处:

尘肺该做哪些检查,具体介绍如下:

一、经皮胸腔穿刺活检。在病变部位进行针刺活检取病变组织做病理检查,对诊断和鉴别诊断有很大帮助,该技术副反应少,损伤轻。

二、胸腔镜检查。目前已广泛开展进行肺活检,对病因学诊断和鉴别诊断意义很大。

三、锁骨上淋巴结活体检查。对于鉴别癌转移和结节病、结核有很大价值。

四、纤维支气管镜检查。进行肺灌洗、肺活检,可以协助病因学诊断和明确诊断,对急性矽肺有重要意义。

五、电子计算机断层摄影(CT)检查。对矽肺小阴影检出率与高仟伏胸片差异不大,但是在观察大阴影方面优于高仟伏片,主要是胸大片观察不明显的大阴影,在CT中清晰可见,而且有时还能见到大阴影中心的钙化。因此,对于大阴影具有早期识别价值,同时对纵隔胸膜病变等其他异常的检出率也明显优于高仟伏胸片,对鉴别诊断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尘肺该做哪些检查,上文就是全部介绍。疾病的判断是治疗的第一步,也是至关重要的一步。所以在出现了什么不适后,一定要及时到正规的大医院去检查治疗,一定不要无视了尘肺疾病的治疗,不然只会加重病情,带来一些不必要的并发症。希望上文的介绍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责任编辑:刘长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教尘肺病患者怎么吃?

尘肺病是由粉尘进入肺部而造成的,是一种极小的,无法发现,而又大量聚集的粉尘颗粒所致,即使带上普通通的口罩也没办法有效的预防,只有专业的防……详细>>

尘肺病需要做哪些检查才可以确诊

尘肺病是由于在职业活动中长期吸入生产性粉尘并在肺内潴留而引起的以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为主的全身性疾病。根据可靠的生产性粉尘接触史、现场劳动……详细>>

尘肺病有哪些症状表现

尘肺病是一种肺部的疾病,很多人对此病并不陌生,但是也有很多人对此不太了解,尘肺病其实是可以分为不同类型的,一般是根据患者吸入物质的不同来……详细>>

中医怎么治疗尘肺病?

尘肺是由于在职业活动中长期吸入生产性粉尘(灰尘),并在肺内潴留而引起的以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疤痕)为主的全身性疾病。 尘肺按其吸入粉尘的……详细>>

尘肺病要怎么正确治疗?

尘肺病人由于长期接触生产性尘,使呼吸系统的防御机能受到损害,病人抵抗力明显降低,常发生多种不同的并发症。尘肺病严重影响着人们的肺部健康,……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