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病毒性感冒的检查诊断措施有哪些?

2014-03-12 11:05:13      家庭医生在线

病毒性感冒是人们常见的一种疾病,包括普通感冒(上呼吸道感染)、流行性感冒和病毒性咽炎等,主要通过空气或手接触经由鼻腔传染。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病毒存在于患者的呼吸道中,在患者咳嗽、打喷嚏时经飞沫传染。由于其传染性强、传播途径不易控制、传播速度快、传播范围广,因此较难控制,危害很大。

普通感冒是由鼻病毒、冠状病毒及副流感病毒等引起,普通感冒较流行性感冒传染性要弱得多,往往个别出现,当机体抵抗力下降时,才容易患病。其诊断方法如下:

1、血象

白细胞计数减少,淋巴细胞相对增加,嗜酸性粒细胞消失。合并细菌性感染时,白细胞计数和中性粒细胞增多。

2、免疫荧光或免疫酶染法检测抗原

取患者鼻洗液中黏膜上皮细胞的涂片标本,用荧光或酶标记的流感病毒免疫血清染色检出抗原。有助于早期诊断。

3、多聚酶链反应(PCR)测定流感病毒RNA

此法可直接从患者分泌物中检测RNA。目前改进应用PCR-酶联直接检测流感病毒RNA,比病毒细胞培养敏感。

4、病毒分离

将急性期患者的含漱液接种于鸡胚羊膜囊或尿囊液中进行病毒分离。

5、血清学检查

采集患者急性期(病后5日之内)和恢复期(病后3~4周)的血清,用当前行血凝抑制试验。

当感冒流行时诊断较易,可根据:

1、接触史和集体发病史。

2、典型的症状和体征。散发病例则不易诊断,如单位在短期内出现较多的上呼吸道感染患者,则应考虑流感的可能,应作进一步检查,予以确定。

据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估计,在美国,因流感住院的患者每年20万人,死亡3.6万人。但是,病人到医院就诊,即使症状非常象“流感”,医生却很难下“流感”的诊断,只能下“流感样病例”的诊断。按照定义,只要体温(腋下温度)大于38°C,同时伴有至少一项呼吸道症状(比如:咽痛、咳嗽等),就可以诊断“流感样病例”。但是确诊“流感”需要“病原学诊断”,包括从呼吸道标本中培养出流感病毒或检测出流感病毒抗原,目前大多数综合医院都没有病原学检测的能力。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病毒性感冒的症状有什么

感冒病例分布是散发性的,不引起流行,常易合并细菌感染。普通感冒起病较急,早期症状有咽部干痒或灼热感、喷嚏、鼻塞、流涕,开始为清水样鼻涕,……详细>>

病毒性感冒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病毒性感冒即上呼吸道感染,是由多种病毒引起的常见呼吸道传染病。诱因有受寒、淋雨、过度疲劳、营养不良等。患者的鼻涕、唾液、痰液含有病毒,通……详细>>

病毒性感冒的预防和治疗

病毒性感冒即上呼吸道感染(简称上感),是由多种病毒引起的常见呼吸道传染病。诱因有受寒、淋雨、过度疲劳、营养不良等。患者的鼻涕、唾液、痰液……详细>>

病毒性感冒有什么症状?病毒性感冒怎么治疗?

病毒性感冒是感冒中很常见的一种,它包括多种感冒和感染带来的炎性疾病等,主要通过空气、飞沫和接触传播。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详细>>

专家解读病毒性感冒的病因

病毒性感冒即上呼吸道感染,又简称上感,是由多种病毒引起的常见呼吸道传染病。引起上感的病原菌主要是病毒,占90%以上,细菌的原发性感染只占……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