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预防膝盖积水应该注意什么?

2014-03-04 14:58:53      家庭医生在线

预防膝盖积水应该注意什么?滑膜炎是一种无菌性炎症的疾病,属临床上是难以治愈的顽症,一直是困扰很多患者的一项问题,那么怎样才能预防滑膜炎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预防膝盖积水注意事项:

一、 不要滥用止痛药

一些滑膜炎患者由于病情较重,远洋滑膜炎片是治疗滑膜炎的好产品,患者在使用滑膜炎片本身就有很好的止痛效果,特别要注意的是,用滑膜炎片对于2度疼痛患者,15分钟后疼痛减轻,不必自行服止痛药,若服用止痛药,虽会使疼痛的症状明显改善,但却会带来许多不良后果。这样会掩盖病情,贻误诊断和治疗,也增加了对肾脏的损害,还容易诱发体内出血。

二、 不要忽视效果的巩固

通过治疗后后症状有了改观,便认为是大功告成,不必再进行下去。其实,滑膜炎的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彻底摆脱病痛,还要在正确治疗的基础上,加强后期巩固治疗,才能达到真正的健康。否则滑膜炎的反复发作,病情会越来越重。

三、 不要重治疗轻康复

有些患者把病愈完全寄希望医疗手段,像做关节置换等手术,以为这样就可以后顾无忧了,而忽视了它的复发率。我们都清楚万不得已不要去动刀动手术,在治疗滑膜炎的过程中,坚持做1234运动,让你的关节更坚固。

四、不要以“抽”代治

一些滑膜炎患者,在对滑膜炎的性质和原因还没有查明的情况下,关节腔内一旦出现肿胀现象,就去抽积液,打封闭。滑膜炎病情较为特殊,积液是可以再生的。缓解一段时间后病情又恢复原状!自然是效果欠佳,且使病情继续发展。

膝盖积水生活调养

(1)少剧烈运动

长期、过度、剧烈的运动或活动是诱发滑膜退变的基本原因之一。尤其对于持重关节(如膝关节、髋关节),过度的运动使关节面受力加大,磨损加剧。长期剧烈运动还可使骨骼及周围软组织过度地受力及牵拉,造成局部软组织的损伤和骨髂上受力不均,从而导致骨质增生。

(2)适当体育锻炼

避免长期剧烈的运动,并不是不活动,恰恰相反,适当的体育锻炼是预防骨质增生的好方法之一。因为关节软骨的营养来自于关节液,而关节液只有靠“挤压’才能够进入软骨,促使软骨的新陈代谢。适当的运动,特别是关节的运动,可增加关节腔内的压力,有利于关节液向软骨的渗透,减轻关节软骨的退行性改变,从而减轻或预防膝盖积水,尤其是关节软骨的增生和退行性改变。

(3)及时治疗关节损伤

关节损伤包括软组织损伤和骨损伤。关节的骨质增生经常与关节内骨折有直接关系。由于骨折复位不完全,造成关节软骨面不平整,从而产生创伤性关节炎。对于关节内骨折的患者,如果能够及时治疗,作到解剖复位,完全可以避免创伤性关节炎和关节骨质增生的发生。

(4)减轻体重

体重过重是诱发脊柱和关节骨质增生的重要原因之一。过重的体重会加速关节软骨的磨损,使关节软骨面上的压力不均匀,造成膝盖积水症。因此对于体重超标的人,适当的减轻体重可以预防脊柱和关节膝盖积水。过于肥胖者,要适当控制饮食,注意调整饮食结构,减少热量的摄入,将体重控制在适当的范围之内。

(5)适当补充钙质、维生素D

老年人可以适当补充钙质、维生素D等与骨代谢关节密切的药物,同时从事适度的体育锻炼,以减慢骨组织的衰老和退行性改变进程。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膝盖积水的预防措施

膝盖积水就是滑膜炎:是职业运动员的常见疾病。滑膜炎是一种无菌性炎症的疾病,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关节内滑膜功能异常和形态改变,从而引起滑液生……详细>>

膝盖积水如何预防?

膝盖积水就是滑膜炎。滑膜炎是一种多发性疾病,其发病部位主要在膝关节。膝关节是人体滑膜最多,关节面最大和结构最复杂的关节,由于膝关节滑膜广……详细>>

膝盖积水应该如何治疗?

膝盖积水是滑膜炎。属膝关节滑膜炎。滑膜炎是多种疾病(如创伤,骨质增生、结核、关节退变、风湿病疾病、色素沉着绒毛结节、手术等)在滑膜组织方……详细>>

膝盖里面有积水应该怎么治疗?

有部分患者经历过膝盖积水的痛苦,尤其是对于一些长期从事体力劳动的人,一开始的时候可能并没有太在意,等到病情严重的时候可能行走都变的比较困……详细>>

如何预防孩子发生膝盖积水?

一项调查研究表明,现在美国每年都有大约10万年龄在3~10岁之间的儿童被确诊患上关节滑膜炎,其中男孩的患病几率高于女孩。许多父母对滑膜炎……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