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膝盖积水如何预防?

2014-03-04 14:59:23      家庭医生在线

膝盖积水就是滑膜炎。滑膜炎是一种多发性疾病,其发病部位主要在膝关节。膝关节是人体滑膜最多,关节面最大和结构最复杂的关节,由于膝关节滑膜广泛并位于肢体表较浅部位,故遭受损伤和感染的机会较多,膝关节滑膜炎主要是因膝关节扭伤和多种关节内损伤,而造成的一组综合症。膝盖积水如何预防?

膝盖积水如何预防?

(1) 避免膝关节过度活动及劳损,特别是双下肢剧烈运动者( 如舞蹈演员、运动员、搬运工等)更要注意劳逸结合,防止因过度用力造成组织损伤,否则,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容易出现骨质增生现象。

(2) 膝关节出现骨折时,要及时去医院诊治,尽可能使骨折端达到解剖 复位的要求。如果复位不满意,应及时采取手术治疗。

(3) 过于肥胖者,要适当控制饮食,注意调整饮食结构,减少热量的摄入,将体重控制在适当的范围之内,减轻关节上的压力和磨损程度。

(4) 老年人可以适当补充钙质、维生素D等与骨代谢关节密切的药物,同时从事适度的体育锻炼,以减慢骨组织的衰老和退行性改变进程。

功能锻炼预防膝盖积水

膝关节为人体负重最大的关节,人们每天都要工作、学习、负荷量是可想而知。膝盖积水与膝关节负重活动有直接关系,正确的活动不但有利于疼痛的恢复,同时预防旧病复发。

急性炎症应动静结合,禁止做过量的运动,可以仰卧于床上,从患肢大腿至膝部自上而下反复轻推揉数次,在痛点双膝眼鹤顶、梁丘、血海,穴位点按压1-2分钟,肌肉放松后,自我做股四头肌静力收缩锻炼30次,每日2-3遍,伴直腿抬高锻炼30次,每日2-3遍(可以正常生活起居),炎症控制后水肿消除可以下床适量做单腿直立耐力试验,双掌心扶于髌骨上做环绕运动,坐于凳椅上做踢腿练习,巩固期配合下蹲功能锻炼(可首先扶物或用健肢支撑下蹲)。

以上方法循循渐进不可急于求成,逐渐增多运动量,单纯锻炼并不能有效预防滑膜炎,要积极治疗膝关节其它病症,消除隐患,如:关节周围韧带损伤,髌骨软化症,骨关节炎等这些都是诱发本病的常见原因,同时加强腰臀部、腿部肌力训练,增强膝关节稳定性,避免运动伤或外伤,总之任何预防膝关节炎的方法对预防滑膜炎都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孩子发生膝盖积水?

一项调查研究表明,现在美国每年都有大约10万年龄在3~10岁之间的儿童被确诊患上关节滑膜炎,其中男孩的患病几率高于女孩。许多父母对滑膜炎……详细>>

白领如何预防膝盖积水?

长时间在空调房里,人的膝关节容易因受冷刺激而引发膝盖积水,也就是滑膜炎。白领在空调房里的吹冷气的同时,也要加强防范及保护膝关节。详细>>

如何诊断膝盖积水?

如何诊断膝盖积水?滑膜炎是一种无菌性炎症的疾病,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关节内滑膜功能异常和形态改变,从而引起滑液生成过多和吸收障碍,产生以关……详细>>

膝盖积水的预防措施

膝盖积水就是滑膜炎:是职业运动员的常见疾病。滑膜炎是一种无菌性炎症的疾病,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关节内滑膜功能异常和形态改变,从而引起滑液生……详细>>

膝盖积水要如何诊断?

滑膜炎是滑膜受到刺激产生炎症,造成分泌液失调形成积液的一种关节病变。膝关节是全身关节中滑膜最多的关节,故滑膜炎以膝为多见。膝盖积水要如何……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