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儿童如何预防急性白血病?

2014-03-04 14:08:14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白血病(AL)是造血干细胞的恶性克隆性疾病,多见于儿童及青壮年。儿童如何预防急性白血病?

对此,从事血液病研究的专家有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要多带孩子到空气清新的公园、绿地等处做户外运动,以增强儿童体质,提高儿童免疫力。农村儿童则应避免直接接触农药、化肥等物品。

第二,儿童偶发小病应在医生指导下科学用药。现在药品超市越来越多,处方药、非处方药随时随地都可买到,用药风险同时存在。例如头痛感冒吃含有苯环类的抗生素,会对儿童血液产生影响。因此,家长要把好儿童用药关,莫因小病酿大疾。

第三,要减少家庭室内环境污染,保持儿童居室空气流通。家庭装修要选择绿色环保材料,且在装修半年内避免儿童入住。

第四,让儿童远离微波辐射,尽量减少与手机、电脑、电视等有微波的电器的接触时间,避免因儿童免疫力低下造成其基因突变,从而诱发血液类疾病。

第五,要注意食品安全,禁止儿童食用防腐剂、添加剂超标的劣质小食品。蔬菜水果中残存的农药、预防禽类发病的抗生素等,均可导致儿童白血病增多。因此,家长应选择绿色食品,防范餐桌二次污染。

另外,避免接触有害因素。孕妇和儿童均应避免接触有害化学物质、电离辐射等引起白血病的因素,接触毒物或放射性物质时,应加强各种防护措施;避免环境污染,尤其是室内环境污染;注意合理用药,慎用细胞毒药物等。

总之,急性白血病并非单一因素所致,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于机体产生的结果。如果家长们注意了以上方面,是一定可以减少急性白血病发病率的。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急性白血病?

急性白血病发病急骤,患者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就会危及生命,所以我们要提高对急性白血病的重视,做好预防工作。详细>>

急性白血病日常如何预防

急性白血病与离子射线,一些化学药物,遗传因素,逆转录病毒感染,免疫因素等有关。平常的预防工作中,主要应注意以下几点:详细>>

如何才能有效的预防急性白血病?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各种疾病的发病率都有上升的趋势,急性白血病作为白血病的一种,同样也处于高发病率状态。因为大多数病例的诱因尚不清楚……详细>>

预防急性白血病的3大措施

急性白血病发病急,骨髓和外周血中主要是原始细胞,若不治疗病人常于半年内死亡。急性白血病如何预防?下面为大家介绍几种预防的措施。详细>>

急性白血病的诱因是什么?急性白血病有哪些并发症?

急性白血病是白血病中最常见的类型,在血液肿瘤科较为常见,使患者饱受折磨,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活。多了解此病的诱因才能更好的防范此病。那么,……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