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预防急性白血病的3大措施

2014-03-04 14:08:37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白血病发病急,骨髓和外周血中主要是原始细胞,若不治疗病人常于半年内死亡。急性白血病如何预防?下面为大家介绍几种预防的措施。

预防急性白血病,具体的方法如下:

1、首先人们在生活中要远离电离辐射,毕竟这些辐射,化学制剂,药物等在生活中非常常见,有些时候家庭装修的一些材料都有可能会引发白血病的发生,所以建议所有的人在生活中一定要避免这些致病因素的出现,从而能够有效预防白血病的出现。

2、生活饮食习惯也是人们预防白血病的重要因素,所以人们生活中要注意饮食上应粗细搭配,营养丰富,比如适量食用瘦肉类、动物肝脏、豆类、海带、发菜、木耳、香茹等富含铁的食品可预防缺铁,适量食用富含叶酸、维生素B12的食物如绿色新鲜蔬菜、水果及动物肝脏、肾也可以预防巨幼细胞贫血。

3、定期检查是预防白血病以及其他疾病的最好手段,一旦身体出现一些异常的反映时要抓紧时间去医院接受治疗,毕竟对于疾病来说只有早治疗才能够早康复。

急性白血病的护理:

1、精神护理: 医务人员及家属要使患者情绪安定,克服对疾病的悲观失望情绪,鼓励患者积极向疾病作斗争,很好地配合治疗。

2、注意患者休息好:特别是在病情不稳定未缓解的治疗期间,减少或避免探视,避免到公共场所活动。

3、口腔及肛周清洁护理:督促患者每日用淡盐水、双氧水、呋喃西林含嗽液或黄芩银花煎剂漱口,预防口腔感染;保持大小便通畅,注意清洁卫生,预防皮肤粘膜的感染。可用败酱草、蒲公英煎水洗肛周。

4、营养配餐:要让患者进食营养丰富、可口的食物,摄入维生素、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如新鲜蔬菜、鱼类、蛋禽、大肉、甲鱼等,忌食辛辣之品、如葱、椒等。

5、鼓励患者多饮水,吃新鲜水果,忌烟酒。

6、室内要保持空气新鲜,地面要清洁消毒,医务人员宜戴上口罩。

治疗急性白血病要注意什么?

1、注意休息。急性白血病的症状,通常有高热、严重贫血、出血等不良反应,患者应卧床休息,并进食高热量、高蛋白、高纤维的食物。

2、纠正贫血。贫血是急性白血病的首发症状,如果出现严重的贫血现象,可酌情输注红细胞或新鲜全血等方法来缓解患者的贫血状况。

3、控制出血。很多的白血病患者会出现出血现象,严重的出血现象,很容易造成患者感染,所以患者可以口服安络血预防出血的发生。

4、防治感染。感染也是急性白血病的常见症状之一,严重的感染能够导致患者的死亡,因此防治感染非常重要。患者一定时刻注意自己的个人卫生情况,尤其是口腔卫生,患者坚持每天刷牙两次,常常是用漱口水,来保持口腔之内的清洁。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急性白血病?

急性白血病发病急骤,患者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就会危及生命,所以我们要提高对急性白血病的重视,做好预防工作。详细>>

急性白血病的诱因是什么?急性白血病有哪些并发症?

急性白血病是白血病中最常见的类型,在血液肿瘤科较为常见,使患者饱受折磨,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活。多了解此病的诱因才能更好的防范此病。那么,……详细>>

急性白血病日常如何预防

急性白血病与离子射线,一些化学药物,遗传因素,逆转录病毒感染,免疫因素等有关。平常的预防工作中,主要应注意以下几点:详细>>

儿童如何预防急性白血病?

急性白血病(AL)是造血干细胞的恶性克隆性疾病,多见于儿童及青壮年。儿童如何预防急性白血病?详细>>

急性白血病的症状和病因

急性白血病会有哪些表现症状呢?要了解急性白血病就一定要知道的是急性白血病的表现症状。同时,急性白血病的病因也要多做了解才行。这两点都是急……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