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孕妈妈如何预防下肢静脉曲张?

2014-03-04 12:07:59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妊娠进展,很多孕妈妈都会出现下肢静脉曲张情况,孕妇出现下肢静脉曲张以后,常伴发许多不适,如腿部沉直感、热感、肿胀感、蚊走感或疼痛、痉挛等,站立、疲劳、天气炎热时加重。那如何减轻孕妇下肢静脉曲张?

孕妈妈小心孕期出现下肢静脉曲张

孕妇的小腿、脚背处常可见到蚯蚓般的条状物,呈现出青色,形状突出,在腿上蜿蜒而行,这就是下肢静脉曲张。这是下肢血液回流不畅,致使静脉血淤积而引起的。它使孕妇感到发胀、酸痛、麻木和乏力,有时血液积聚成球状,极易破裂。一旦破裂将会血流如注,对孕妇和胎儿都非常危险。

研究发现,孕期静脉曲张并不会造成孕妇及胎儿全身性循环系统的障碍。在非常罕见的情况之下,如果有下肢静脉压痛、发热、红肿等情况(下肢血栓性静脉炎或深部静脉栓塞),或同时合并有发烧、心跳加速、呼吸困难等情形,有可能是下肢静脉的血栓流至肺部,造成肺部静脉栓塞,这些情况都需要迅速就医。

怀孕时下肢静脉曲张的形成原因

根据研究统计,约有1/3的孕妇会产生严重程度不等的下肢静脉曲张或微血管扩张。

1、怀孕时体内荷尔蒙改变

增加的黄体素造成血管壁扩张,再加上怀孕寸全身血流量会增加,使得原本闭合的静脉办膜分开,造成静脉血液的逆流。

2、胎儿和增大的子宫压迫血管

胎儿和子宫随孕期的增加而变大,压迫骨盆腔静脉和下腔静脉,使得下肢血液回流受阻,造成静脉压升高,曲张的静脉也会越来越明显。

3、家族遗传或孕期过重

有家族遗传倾向,血管先天静脉办膜薄弱而闭锁不全,或是孕其目体重过重等,都是静脉曲张的高危险群。

预防静脉曲张10步骤

1、每天适度温和的运动,在住家附近或公园散散步可以帮助血液循环。

2、保持适当的体重,控制在医师建议的体重范围之内。

3、避免使用可能压迫血管的物品,如不要穿太紧的袜子和靴子,也不要用力按摩腿部。

4、午休或晚间睡眠时两腿宜稍微抬高,比如在脚下垫一个枕头或坐垫,使足部抬高30厘米以上。

5、尽量避免长期采坐姿、站姿或双腿交叉压迫。长期站立或压迫双腿易造成腿部静脉充血,使血液回流困难。

6、睡觉时尽量左侧躺。因为躺左侧可以避免压迫到腹部下腔静脉,减少双腿静脉的压力,建议可以利用个枕头靠着。

7、避免用过冷或过热的水洗澡,与体温相同的水最为适宜;防止便秘,如有慢性咳嗽或气喘应彻底治愈,以减轻静脉压。

8、在刚发生静脉曲张时,就不要长久站立,也不要久坐不动,而要经常变换体位休息;如果久坐要注意常活动脚部;每次蹲厕不要时间太长。

9、穿着渐进压力式的医疗级弹性袜。在每天晨起穿好弹性袜再下床,这样可以避免过多的血液堆积在双腿。这种医疗级弹性袜可以在医疗器材行买到。刚开始可以试着穿强度20-30毫米汞柱的弹性袜,适应之后可以穿效果较佳的30-40毫米汞柱弹性袜。

10、已出现静脉曲张的孕妇应避免长时间进行日光浴应避免靠近热源,如暖气片、火炉或壁炉等,因为热气能使血管扩张。

下肢静脉曲张比较严重的孕妇需要卧床休息,用弹力绷带缠缚下肢,以预防曲张的静脉结节破裂出血。

一般静脉曲张在分娩后会自行消退,有时静脉曲张发展严重,产后需要考虑外科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下肢静脉曲张如何预防?

人们生活水平不断的提高,越来越多的疾病发生在我们的身边,而下肢静脉曲张就是我们相对常见的一种,对于下肢静脉曲张除了要及时检查和治疗之外,……详细>>

下肢静脉曲张的原因有哪些?下肢静脉曲张怎么治疗?

下肢静脉曲张是指下肢浅静脉变得弯曲、不规则、膨出、扩张、伸长或扭曲是一种常见疾病。临床上会见到浅静脉呈蚯蚓样外观,以小腿内侧大隐静脉走形……详细>>

白领如何预防下肢静脉曲张?

随着现代社会生活节奏越来越快,职场上风光无限的白领们也面临着身体出现的各种问题。作为工作负荷量比较大的“白骨精”如何在平日的工作、生活细……详细>>

下肢静脉曲张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静脉曲张俗称「浮脚筋」是静脉系统最常见的疾病,形成的主要原因是因长时间维持相同姿势很少改变,血液蓄积下肢,在日积月累的情况下破坏静脉瓣膜……详细>>

下肢静脉曲张的护理方法有哪些?下肢静脉曲张怎么锻炼?

下肢静脉曲张在医生、老师、商品导购等需要长久站立的工作人员身上是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这主要是由于长时间的站立会导致下肢静脉压力增高,从而……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