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小腿静脉曲张的症状是什么?

2014-03-03 18:02:51      家庭医生在线

小腿静脉曲张是静脉系统最重要的疾病, 也是四肢血管疾患中最常见的疾病之一。静脉曲张形成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先天性血管壁膜比较薄弱或长时间维持相同姿势很少改变,血液蓄积下肢,在日积月累的情况下破坏静脉瓣膜而产生静脉压过高,是血管突出皮肤表面的症状。

小腿静脉曲张的常见原因

1、静脉内的压力

静脉血本身由于重力作用,对瓣膜产生一定的压力,正常情况下对其不会造成损害,但当静脉内压力持续升高时,瓣膜会承受过重的压力,逐渐松弛、脱垂、使之关闭不全。这多见于长期站立工作,重体力劳动、妊娠、慢性咳嗽、长期便秘等。

2、先天性因素

瓣膜发育不良或缺失,亦不能发挥有效的防止倒流作用,导致发病。当静脉壁相对薄弱,在静脉压作用下可以扩张,瓣窦处的扩张导致原有的静脉瓣膜无紧密闭合,血液倒流。

3、性别

静脉曲张以女性多见,可能由于妊娠能诱发或加重静脉曲张。但在没有妊娠的女性,其发病率也比男性高,女性骨盆较宽大,血管结构过度弯曲以及月经期、妊娠期和绝经期时均可使骨盆内的静脉增加充血。

4、年龄

由于肢体静脉压仅在身体长度达最高时方达最高压力,随年龄增大,静脉壁和瓣膜张力逐渐失去,静脉曲张症状加剧迫。30岁以上患者较常见。

小腿静脉曲张的症状

1、典型症状:腿部会有“青筋暴出”,患者常常能感觉下肢沉重、发胀、麻木、隐痛、容易疲劳,脚背和内外踝部常有肿胀,下肢静脉显得很粗。

2、早期症状:经常显示为腿部呈现细微血丝、水肿,黄昏脚踝或膝盖处可有细微肿胀,皮肤有斑驳、变薄、麻痒,也是经常见的腿部静脉曲张早期症状。

3、危害:

一是曲张的血管壁严重变性,厚薄不一,静脉压力高导致曲张静脉破裂而发生大出血,导致失血性休克,如不及时止血抢救会发生生命危险;

二是下肢静脉曲张患者发生血栓性浅静脉炎,血栓进到深静脉,回流到肺导致肺栓塞。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腿静脉曲张有什么症状呢?

小腿静脉曲张的中老年人,尤其是发病率高于老年妇女。早期可脚肿,腿痒的症状,很多人认为这是一种皮肤疾病,因为早期的小腿静脉曲张不是对患者的……详细>>

小腿静脉曲张的原因是什么?

引起小腿静脉曲张的原因很多,那么大家好像并不是很了解其原因,下面就为大家介绍小腿静脉曲张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小腿静脉曲张的临床表现?

小腿静脉曲张早期除了外观上的青筋突出,一般没有症状。但是随着病情的进展(一般要经过数年至十年不等),其危害渐渐显现,水肿、皮肤色素沉着、……详细>>

小腿静脉曲张做什么检查?

小腿静脉曲张做什么检查?小腿静脉曲张正常只要通过一般体格检查即可以明确诊断,必要时需进行静脉超声或造影检查。详细>>

小腿静脉曲张病因有哪些?

小腿静脉曲张是静脉系统最重要的疾病, 也是四肢血管疾患中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小腿静脉曲张病因有哪些?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