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如何预防代谢性碱中毒?

2014-03-03 16:45:18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碱中毒一般无明显症状,但专家提醒,若有出现呼吸变浅变慢,或精神方面的异常,如嗜睡、精神错乱或瞻望等,应怀疑是否是代谢性碱中毒。预防原则主要是积极防治引起代谢性碱中毒的原发病。那么,如何预防代谢性碱中毒?

☆孕妇产后不要乱用减肥药。

如果为了减肥降低体重,产妇自己随意节食,乱吃减肥药,容易在内分泌失调的基础上发生消化道疾病,尤其是厌食症。重者可以发生电解质紊乱、消瘦、体温和血压偏低、空腹血糖偏低、贫血、血白蛋白下降和浮肿等。由于凝血因子减少,还可以发生出血倾向。

由于严重呕吐,氯离子丢失过多,可发生低氯性代谢性碱中毒。

☆ 儿童不要过量摄取钙。

过量摄取钙于儿童健康有害,过量摄取钙容易引起奶碱综合症(高血钙和代谢性碱中毒及肾功能不全的征候群);另外,钙和其它矿物质元素之间存在着不良的相互作用,摄入多量的钙可明显抑制铁吸收,高钙还会减少人体对膳食中磷的吸收。

即使是真正缺钙的孩子,钙制剂也不是补钙的首要选择。通常还是提倡以调整膳食结构的方式补钙,这样比较安全保险,不容易出现过量。像牛奶、虾皮等动物性食物,都是补钙的好东西。

代谢性碱中毒的预防方法:

☆避免食用碱性食物,碱性物质会中和体内的酸,使身体趋向碱性环境,如果碱性食物摄入过多,很容易造成代谢性碱中毒。

☆缺钾也是引起代谢性碱中毒的一个原因,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要多吃含钾的食物,但也需注意适量。

☆避免服用利尿剂等可能诱发代谢性碱中毒的药物,如需使用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保持生活规律,防止饮食饥饱冷热不均和酗酒、吸烟、嗜食辛辣等。

☆严重肝脏病患者禁止使用氯化铵、赖氨酸盐酸、精氨酸盐酸等药物。

☆积极防治引起代谢性碱中毒的原发病,消除病因。

☆重症碱中毒患者可给予一定量酸性药物,如精氨酸、氯化铵等。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如何预防代谢性碱中毒?

老年人代谢性碱中毒多是由于身体内部的酸丢失过多或者是由身体外部进入到体内的碱过多引起的疾病,建议要及早进行治疗,平时注意锻炼身体。详细>>

代谢性碱中毒该如何预防呢?

代谢性碱中毒是指体内酸丢失过多或者从体外进入碱过多的临床情况,主要生化表现为血HCO3-过高(27mmol/L),PaCO2增高。pH值……详细>>

代谢性碱中毒该如何诊断?

代谢性碱中毒是指体内酸丢失过多或者从体外进入碱过多的临床情况,主要生化表现为血HCO3-过高,PaCO2增高。那么,临床上代谢性碱中毒该……详细>>

代谢性碱中毒怎么预防

代谢性碱中毒是指体内酸丢失过多或者从体外进入碱过多的临床情况,主要生化表现为血HCO3-过高,PaCO2增高。那么,代谢性碱中毒该如何进……详细>>

如何治疗代谢性碱中毒?

代谢性碱中毒是怎么回事?代谢性碱中毒(代碱)乃非挥发性酸类减少或细胞外液中碱增加所致,其主要特征是血浆HCO3-浓度增高,Pa 代谢性碱……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