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代谢性碱中毒该如何预防呢?

2014-03-03 16:45:40      家庭医生在线

代谢性碱中毒是指体内酸丢失过多或者从体外进入碱过多的临床情况,主要生化表现为血HCO3-过高(>27mmol/L),PaCO2增高。pH值多>7.45,但按代偿情况而异,可以明显过高;也可以仅轻度升高甚至正常。本病临床上常伴有血钾过低。

代谢性碱中毒预防原则主要是积极防治引起代谢性碱中毒的原发病。

那么,代谢性碱中毒的发病机理是什么呢?

1、氢离子丢失过多

(1)胃液丢失:常见于幽门梗阻或高位肠梗阻时的剧烈呕吐,胃液大量丢失,

(2)肾脏排H+过多:肾脏排出H+过多主要是由于醛固酮分泌增加引起的。

2、碱性物质摄入过多

(1)碳酸氢盐摄入过多:例如溃疡病人服用过量的碳酸氢钠,中和胃酸后导致肠内NaHCO3明显升高时,特别是肾功能有障碍的病人由于肾脏调节HCO3-的能力下降可导致碱中毒。此外,在纠正酸中毒时,输入碳酸氢钠过量也同样会导致碱中毒。

(2)乳酸钠摄入过多:经肝脏代谢生成HCO3-。见于纠正酸中毒时输乳酸钠溶液过量。

(3)柠檬酸钠摄入过多:输血时所用液多用柠檬酸钠抗凝。每500毫升血液中有柠檬酸钠16.8mEq,经肝代谢性可生成HCO3-。故大量输血时(例如快速输入3000~4000毫升)可发生代谢性碱中毒。

3、缺钾

各种原因引起的血清钾减少,可引起血浆NaHCO3增多而发生代谢性碱中毒。

4、缺氯

由于Cl-是肾小管中唯一的容易与Na+相继重吸收的阴离子,当原尿中[Cl-]降低时,肾小管便加强H+、K+的排出以换回Na+,HCO3-的重吸收增加,从而生成NaHCO3。因此低氯血症时由于失H+、K+而NaHCO3重吸收有增加,故能导致代谢性碱中毒。

代谢性碱中毒病人平时不要过多吃碱性的食物。

强碱性食品:葡萄、茶叶、葡萄酒、海带、柑橘类、柿子、黄瓜、胡萝卜。

中碱性食品:大豆、蕃茄、香蕉、草莓、蛋白、梅干、柠檬、菠菜等。

弱碱性食品:红豆、苹果、甘蓝菜、豆腐、卷心菜、油菜、梨、马铃薯。

保持人体的酸碱平衡,除了注意饮食外,要加强运动锻练、多喝水、保持良好心情、按时睡眠和杜绝抽烟酗酒。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代谢性碱中毒?

慢性碱中毒一般无明显症状,但专家提醒,若有出现呼吸变浅变慢,或精神方面的异常,如嗜睡、精神错乱或瞻望等,应怀疑是否是代谢性碱中毒。预防原……详细>>

代谢性碱中毒该如何诊断?

代谢性碱中毒是指体内酸丢失过多或者从体外进入碱过多的临床情况,主要生化表现为血HCO3-过高,PaCO2增高。那么,临床上代谢性碱中毒该……详细>>

老人如何预防代谢性碱中毒?

老年人代谢性碱中毒多是由于身体内部的酸丢失过多或者是由身体外部进入到体内的碱过多引起的疾病,建议要及早进行治疗,平时注意锻炼身体。详细>>

代谢性碱中毒怎么预防

代谢性碱中毒是指体内酸丢失过多或者从体外进入碱过多的临床情况,主要生化表现为血HCO3-过高,PaCO2增高。那么,代谢性碱中毒该如何进……详细>>

如何治疗代谢性碱中毒?

代谢性碱中毒是怎么回事?代谢性碱中毒(代碱)乃非挥发性酸类减少或细胞外液中碱增加所致,其主要特征是血浆HCO3-浓度增高,Pa 代谢性碱……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