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中医如何治疗代谢性碱中毒

2014-03-03 16:46:09      家庭医生在线

代谢性碱中毒是指表现为血HCO3-水平过高、pH过高、PCO2代偿性增高等而致的一系列病理生理过程。在中医上,与“肝虚”、“肝风”、“血瘀”有关,中医认为代谢性碱中毒多由脾胃失和、药毒所伤引起,治疗也是从这方面着手。

中医病因

1、脾胃失和 饮食不节导致脾胃升降失调,胃气不降,浊气上逆,呕吐频作,导致平衡失调。

2、药毒所伤 摄入碱性药物过多、长期利尿抑钾导致平衡失调。

中医诊断

1、脾气不足、风痰内阻型:

证候:呼吸浅慢,四肢麻木无力,抽搐,舌淡红或苔白腻,脉细滑。

2、肝风内动型:

证候:烦躁,谵语。抽搐,神昏,舌红苔黄,脉弦数。

体征

呼吸浅慢。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出现较晚较轻,可见面部及四肢肌肉小抽动,手足搐搦,口周及手足麻木。血红蛋白对氧的亲和力加强,组织缺氧,可见头昏、躁动、谵妄等精神症状。

中医治疗

1、脾气不足、风痰内阻型:

治法:健脾益气,豁痰通络。

方药:陈皮6g、法夏12g、茯苓15g、扁豆10g、石菖蒲10g、郁金10g、胆甫星10g、天麻10g、钩藤10g、白芍12g。

2、肝风内动型:

治法:凉肝熄风,清心开窍。

方药:羚角钩藤汤(羚羊角20g、钩藤12g、桑叶12g、菊花12g、生地12g、白芍12g、甘草6已浙贝12g、竹茹10g、石菖蒲12g)合至宝丹或安宫牛黄丸。

小贴士:

代谢性碱中毒预防原则主要是积极防治引起代谢性碱中毒的原发病。平时不要吃碱性的食物。

强碱性食品:葡萄、茶叶、葡萄酒、海带、柑橘类、柿子、黄瓜、胡萝卜。

中碱性食品:大豆、蕃茄、香蕉、草莓、蛋白、梅干、柠檬、菠菜等。

弱碱性食品:红豆、苹果、甘蓝菜、豆腐、卷心菜、油菜、梨、马铃薯。

(责任编辑:梁土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治疗代谢性碱中毒?

代谢性碱中毒是怎么回事?代谢性碱中毒(代碱)乃非挥发性酸类减少或细胞外液中碱增加所致,其主要特征是血浆HCO3-浓度增高,Pa 代谢性碱……详细>>

代谢性碱中毒该如何诊断?

代谢性碱中毒是指体内酸丢失过多或者从体外进入碱过多的临床情况,主要生化表现为血HCO3-过高,PaCO2增高。那么,临床上代谢性碱中毒该……详细>>

如何预防代谢性碱中毒?

慢性碱中毒一般无明显症状,但专家提醒,若有出现呼吸变浅变慢,或精神方面的异常,如嗜睡、精神错乱或瞻望等,应怀疑是否是代谢性碱中毒。预防原……详细>>

代谢性碱中毒的检查有哪些?

代谢性碱中毒是指体内酸丢失过多或者从体外进入碱过多的临床情况,主要生化表现为血HCO3-过高,PaCO2增高。pH值按代偿情况而异,可以……详细>>

代谢性碱中毒的症状有哪些?

单纯型酸碱平衡紊乱共有4型,即代谢性酸中毒,代谢性碱中毒,呼吸性酸中毒、呼吸性碱中毒。下面,我们具体认识下代谢性碱中毒的症状。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