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代谢性酸中毒有什么并发症?

2014-03-03 16:47:37      家庭医生在线

代谢性碱中毒是指体内酸丢失过多或者从体外进入碱过多的临床情况,主要生化表现为血HCO3-过高,PaCO2增高。那么,代谢性碱中毒可以并发哪些疾病?又有什么并发症呢?

代谢性碱中毒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1、神经肌肉功能障碍急性代谢性碱中毒病人常有神经肌肉应激性增高和手足搐搦症。

是血浆[Ca++]下降所致,其机制是血浆pH值升高时血浆结合钙增多而游离钙减少,当代谢性碱中毒导致明显低血钾时,病人可发生肌肉无力或麻痹,腹胀甚至肠麻痹。

2、中枢神经系统功能障碍病人可有烦燥不安,精神错乱及谵妄等症状。

其机制目前认为可能与中枢神经系统中γ-氨基丁酸减少有关。γ-氨基丁酸是中枢神经系统的一种起抑制作用的物质,参与维持中枢兴奋抑制的平衡。当[H+]下降时,谷氨酸脱羧酶活性降低,γ-氨基丁酸的生成便减少;同时γ-氨基丁酸转氨酶活性增加,使γ-氨基丁酸分解增加。这样就引起抑制的减弱而表现中枢的神经系统的兴奋症状。

严重代谢性碱中毒也有组织供氧不足的作用参与中枢神经系统功能障碍的发生,因pH值升高时氨离曲线左移,氧合血红蛋白在组织解离释氧减少,故病人也有缺氧的表现,症状可有兴奋直至昏迷。

3、低钾血症代谢性碱中毒经常伴有低钾血症,其机制是离子转移造成的。

碱中毒时细胞内H+移向细胞外以平衡细胞外减少的H+,同时K+移向细胞内以维持电中性,此过程同样发生在肾小管上皮细胞,当细胞内K+增加时,肾排K+也就增加,故能引起低钾血症。从前面所介绍的全部情况看,低钾血症是代谢性碱中毒的原因之一,而代谢性碱中毒又能导致低钾血症,二者可以互为因果,这一点是要注意的。

代谢性酸中毒有什么并发症?

1、酸中毒可使Ca2 与蛋白结合降低,从而使游离Ca2 水平增加。在纠正酸中毒时,有时可因游离Ca2 的下降而产生手足搐搦。血pH值下降可抑制肾脏1α羟化酶,使活性维生素D3产生减少。慢性酸中毒由于长期骨骼内钙盐被动员出外,可以导致代谢性骨病,在肾小管性酸中毒患者中相当常见。

2、酸中毒可使蛋白分解增多,慢性酸中毒可造成营养不良。

3、代谢性酸中毒合并代谢性碱中毒 可见于肾功能衰竭患者因频繁呕吐而大量丢失酸性胃酸;剧烈呕吐伴有严重腹泻的患者。此时代谢性因素使pH值、HCO3-和PaCO2都向相反的方向移动,因而这三项指标的最终变化取决于何种紊乱占优势,它们可以升高、降低或在正常范围内。

4、酸中毒常伴有高钾血症,在给碱纠正酸中毒时,H+从细胞内移至细胞外不断被缓冲,K+则从细胞外重新移向细胞内从而使血钾回降。但需注意,有的代谢性酸中毒病人因有失钾情况存在,虽有酸中毒但伴随着低血钾。纠正其酸中毒时血清钾浓度更会进一步下降引起严重甚至致命的低血钾。这种情况见于糖尿病人渗透性利尿而失钾,腹泻病人失钾等。纠正其酸中毒时需要依据血清钾下降程度适当补钾。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代谢性碱中毒的症状有哪些?

单纯型酸碱平衡紊乱共有4型,即代谢性酸中毒,代谢性碱中毒,呼吸性酸中毒、呼吸性碱中毒。下面,我们具体认识下代谢性碱中毒的症状。详细>>

代谢性碱中毒的检查有哪些?

代谢性碱中毒是指体内酸丢失过多或者从体外进入碱过多的临床情况,主要生化表现为血HCO3-过高,PaCO2增高。pH值按代偿情况而异,可以……详细>>

代谢性碱中毒的临床症状

代谢性碱中毒主要表现为各种不良状态,因为中毒后乙酰胆碱释放增加,导致了手脚抽搐,肌肉抖动。严重者可能会出现头晕、昏迷等症状。它是呼吸系统……详细>>

代谢性碱中毒临床表现是什么?

代谢性碱中毒临床症状?代谢性碱中毒是指体内酸丢失过多或者从体外进入碱过多的临床情况,会引起人躁动,兴奋,谵语,嗜睡,严重时昏迷。详细>>

代谢性碱中毒该如何诊断?

代谢性碱中毒是指体内酸丢失过多或者从体外进入碱过多的临床情况,主要生化表现为血HCO3-过高,PaCO2增高。那么,临床上代谢性碱中毒该……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