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代谢性碱中毒的症状有哪些?

2014-03-03 16:47:25      家庭医生在线

单纯型酸碱平衡紊乱共有4型,即代谢性酸中毒,代谢性碱中毒,呼吸性酸中毒、呼吸性碱中毒。下面,我们具体认识下代谢性碱中毒的症状。

临床表现

1、呼吸浅而慢

它是呼吸系统对代谢性碱中毒的代偿现象,借助于浅而慢的呼吸,得以增加肺泡内的PCO2,使[BHCO3]/[HHCO3]的分母加大,以减少因分子变大而发生的比值改变(稳定pH值)。

2、精神症状

躁动、兴奋、谵语、嗜睡、严重时昏迷;

3、神经肌肉兴奋性增加

有手足搐搦,腱反射亢进等;

4、尿少,呈碱性

如已发生钾缺乏,可能出现酸性尿的矛盾现象,应特别注意。标准碳酸氢(SB)、实际碳酸氢(AB)、缓冲碱(BB)、碱剩余(BE)增加,血液PCO2、血液pH值升高。

体征

呼吸浅慢。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出现较晚较轻,可见面部及四肢肌肉小抽动,手足搐搦,口周及手足麻木。血红蛋白对氧的亲和力加强,组织缺氧,可见头昏、躁动、谵妄等精神症状。

检查

1、血PH值和HCO3-增高,血钾,血氯降低。

2、临床上代谢性堿中毒如由幽门梗阻所致可作X线钡餐或胃镜检查确诊。

3、怀疑盐皮质激素过多的患者可查醛固酮、皮质醇等水平。

诊断

根据病史和临床表现可初步做出诊断,血气分析可以确定诊断及其严重程度。失代偿时,血液PH值和[HCO3-]明显增高,PCO2正常;部分代偿时,血液PH值、[HCO3-]和PCO2均有一定程度的增高。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代谢性碱中毒的检查有哪些?

代谢性碱中毒是指体内酸丢失过多或者从体外进入碱过多的临床情况,主要生化表现为血HCO3-过高,PaCO2增高。pH值按代偿情况而异,可以……详细>>

代谢性碱中毒的临床症状

代谢性碱中毒主要表现为各种不良状态,因为中毒后乙酰胆碱释放增加,导致了手脚抽搐,肌肉抖动。严重者可能会出现头晕、昏迷等症状。它是呼吸系统……详细>>

代谢性碱中毒该如何诊断?

代谢性碱中毒是指体内酸丢失过多或者从体外进入碱过多的临床情况,主要生化表现为血HCO3-过高,PaCO2增高。那么,临床上代谢性碱中毒该……详细>>

代谢性碱中毒的检查诊断

代谢性碱中毒主要表现为各种不良状态,因为中毒后乙酰胆碱释放增加,导致了手脚抽搐,肌肉抖动。严重者可能会出现头晕、昏迷等症状。代谢性碱中毒……详细>>

如何预防代谢性碱中毒?

慢性碱中毒一般无明显症状,但专家提醒,若有出现呼吸变浅变慢,或精神方面的异常,如嗜睡、精神错乱或瞻望等,应怀疑是否是代谢性碱中毒。预防原……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