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其它疾病 > 正文

鼻息肉同那些全身疾病有关?

2014-02-28 23:52:48      家庭医生在线

鼻粘膜是整个呼吸道粘膜的一部分。鼻与气道之间存在鼻肺反射,故鼻粘膜病变与呼吸道其他疾病常有联系。

1、支气管哮喘 大量临床资料表明,鼻息肉患者中有较高哮喘发病率。研究中发现用气囊压迫上颌窦粘膜可诱发哮喘发作,故认为鼻肺反射参与这一机制。在组织病理学上,两者都是粘膜水肿和嗜酸性粒细胞浸润。以往多认为哮喘发病和病理基础是支气管平滑肌功能失常,现根据大量组织病理学和免疫病理学的研究,已证实支气管粘膜的炎性反应是哮喘的主要病理基础,因而导致了哮喘治疗重点的转移,以用皮质类固醇为主要方法。鼻息肉发生的病理过程与哮喘基本上一致,因此两者有密切的内在关系。

2、阿司匹林三联征,患者表现为对阿司匹林过敏、鼻息肉和哮喘。

3、呼吸道粘膜先天性异常 这类疾病包括囊性纤维化和不动纤毛综合征。

4、高血压病 鼻息肉是患高血压病一种促发因素,就像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一样,鼻息肉引起的长期鼻塞可促发高血压。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息肉怎么治疗才彻底?鼻息肉做什么手术好?

鼻息肉是一类发生在鼻腔的良性增生性病变,是一个不正常的组织结构,是一个病理性的病变,因此不及时治疗可能对身体产生损伤,一般会影响鼻腔的通……详细>>

鼻息肉有啥症状

持续性鼻塞,鼻塞原因是因为鼻腔内毛细血管流通不畅,导致毛细血管膨胀引起鼻塞,嗅觉减退,闭塞性鼻音,睡眠打鼾和张口呼吸。详细>>

儿童治疗鼻息肉

儿童治疗鼻息肉,鼻息肉的治疗现在虽然有很多,但是对于治疗儿童鼻息肉的,还是需要慎重的考虑,儿童鼻息肉的怎么治疗,一直都是一件比较重要的事……详细>>

鼻息肉有哪些症状呢?

鼻子堵塞,居然是鼻息肉!真的有这么严重吗?专家介绍,鼻塞原因是因为鼻腔内毛细血管流通不畅,导致毛细血管膨胀引起鼻塞,嗅觉减退,闭塞性鼻……详细>>

什么鼻息肉?鼻息肉与鼻甲肥大有什么区别?

鼻息肉是耳鼻喉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多见于成年人,青少年比较少见,好发于鼻腔的上颌窦、筛窦、中鼻道、中鼻甲等位置,鼻息肉属于器官病理性的病……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