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鼻息肉是怎么形成的?鼻息肉患者饮食注意什么

2015-01-13 12:02:34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鼻息肉疾病的形成原因以及治疗措施,成为很多人关心的问题,据专家介绍,鼻息肉是在鼻腔中的一块赘肉。这种疾病常常发生于鼻腔的外侧壁,有的患者也会出现在上凳窦部出现。那么,鼻息肉疾病形成的原因和症状会是什么呢?我们又有哪些饮食事项需要注意的呢?

鼻息肉是鼻部常见疾病,也与某些全身疾病有关。它是由于鼻粘膜长期炎性反应引起组织水肿的结果。鼻息肉多来源于中鼻道窦口、鼻道复合体和筛窦,高度水肿的鼻粘膜由中鼻道、窦口向鼻腔膨出下垂而形成息肉。由于病因的多元性和明显的术后复发倾向,故在鼻科疾病中占有重要地位。

形成原因

1、变态反应

变态反应在鼻部多次发作,在多种化学物质的作用下,长期会导致鼻粘膜血管的通透性增高。使得鼻粘膜高度水肿,慢慢下垂,就这样形成了鼻息肉。

2、慢性炎症

慢性的鼻炎、鼻窦炎等等鼻腔内部炎症疾病会引起鼻息肉。鼻炎、鼻窦炎的脓性分泌物会长期刺激鼻腔,致使鼻粘膜内发生血栓性静脉炎及淋巴回流障碍,致使鼻粘膜发生水肿而逐渐形成息肉。

3、多种因素

如遗传因素、免疫缺陷、纤毛功能障碍、阿司匹林耐受不良等,这些原因基本上比较不常见,但是医学界常常会认为是多种原因造成的。

症状

1、持续性鼻塞,毛细血管膨胀引起鼻塞,嗅觉减退,闭塞性鼻音,睡眠打鼾和张口呼吸。并伴有流涕,头痛,耳鸣、耳闷和听力减退等。

2、出血性息肉表面光滑充血,触之软而易出血。如果是粘液性息肉则颇似剥皮葡萄状或鲜荔枝肉状,表面光滑半透明呈粉红色,有细带多来自中鼻道,触之柔软活动。纤维性息肉则呈灰白色,表面光滑,触之较实不易出血。

3、多发性息肉常来自筛窦,单个息肉多从上颌窦内长出,坠入后鼻孔称“后鼻孔息肉”。

4、鼻息肉增多变大,长期不治疗可致鼻背增宽为“蛙鼻”。

饮食事项

1、禁止烟、酒、辛辣物、咖啡、油炸物、较热的食物;

2、暂吃流质饮食:牛奶、肉汁、菜汤。和易咀嚼的食物:稀钣、面食、蒸蛋、鱼肉等;

3、可多吃高蛋白、高维生素的食物。高蛋白包括肉、蛋、鱼及豆类,高维生素食物包括深色蔬菜、水果等;

4、一般手术之后可以吃一些流食,第二天进清淡容易消化软食,第三天可以进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的软食;

5、不要吃过硬的食物,避免牵扯到伤口,引起疼痛、出血。

很多患者对于鼻息肉认识不足,一些朋友认为鼻息肉治疗不彻底,治愈后容易复发,也因为鼻息肉疾病反反复复难以根除,很多人产生了不治疗的念头,专家表示,这是一种认识的误区,鼻息肉患者不及时的治疗,可能会导致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威胁生命健康。也因为鼻息肉会严重威胁到患者的健康和日常生活,所以大家平时要多注意这种疾病的饮食搭配和科学保健,避免疾病给患者的身体带来更为严重的危害。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息肉怎么治疗才彻底?鼻息肉做什么手术好?

鼻息肉是一类发生在鼻腔的良性增生性病变,是一个不正常的组织结构,是一个病理性的病变,因此不及时治疗可能对身体产生损伤,一般会影响鼻腔的通……详细>>

鼻息肉患者的术后饮食

鼻息肉患者一般都会通过服用药物来治疗鼻息肉,一开始的时候,很多患者都会有鼻塞症状减轻、嗅觉改善的感觉,但长久用药并不是一个可取的方法,因……详细>>

怎么去治疗鼻息肉

很多患者之前的时候本来就是有鼻炎的症状,但是因为在平时的时候都没有进行及时的护理,很多时候都会导致鼻息肉的出现,鼻息肉的症状很明显的,患……详细>>

儿童治疗鼻息肉

儿童治疗鼻息肉,鼻息肉的治疗现在虽然有很多,但是对于治疗儿童鼻息肉的,还是需要慎重的考虑,儿童鼻息肉的怎么治疗,一直都是一件比较重要的事……详细>>

鼻息肉有啥症状

持续性鼻塞,鼻塞原因是因为鼻腔内毛细血管流通不畅,导致毛细血管膨胀引起鼻塞,嗅觉减退,闭塞性鼻音,睡眠打鼾和张口呼吸。详细>>

  • 梁存河

  • 范跃祖

  • 蔣宏传

  • 邱繁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