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泌尿科 > 正文

防止产后尿潴留的医生忠告

2014-02-26 18:25:26      家庭医生在线

  多数产妇于分娩后5小时左右可自行排尿,但有的产妇会出现排尿时间延长,甚至不能自行排尿的情形,发生尿潴留。产后1~2天有尿意却排不出来,就一定要争取早下床排尿,越早排尿越不容易发生尿潴留。会阴有裂伤,或在分娩中做了会阴侧切术,排尿时会引起疼痛。这时,一定要克服怕痛心理,勇敢地下床排尿,争取不用护士导尿。

  如果膀胱中积存过多的尿,不仅影响子宫收缩,还会诱发尿路感染。如果分娩后8小时以上还没有自行排尿,护士就会给你采取措施,常见的就是导尿,从尿道口插一根软的导尿管,让膀胱中的尿自然流出。导尿存在着尿路感染或尿路损伤的潜在危险。有的产妇拔出导尿管后,仍不能自行排尿,或加重了排尿疼,所以最好争取自行排尿。

  防止产后尿潴留的医生忠告

  (1)产后每4小时排一次小便,不必等到有尿意时。

  (2)剖腹产后要尽早下床活动,尽量不在床上排尿。

  (3)自然分娩的产妇,尽最大可能争取在产后第一时间自行下床排尿。

  (4)分娩前后多饮水,尤其是不要怕排尿而不敢饮水,饮水越多,排尿越通畅。

  (5)采取自己习惯的姿势排尿,不要因为分娩而刻意改变排尿习惯。

  (6)精神放松,分娩是很自然的事情,过度紧张是导致分娩后并发症的原因之一。

  (7)记住简单的两句话:放松、放松、再放松,自然、自然、再自然。

  尿潴留护理常识

  尿潴留原因如属机械性梗阻,应给予对症处理;如属非机械性梗阻,可采用以下护理措施。以解除病人的痛苦。

  1)心理护理:针对病人心态,给予解释和安慰,消除焦虑和紧张情绪。

  2)提供排尿的环境:关闭门窗,屏风遮挡,使视觉隐蔽,以保护病人自尊;适当调整治疗、护理时间,使病人安心排尿。

  3)调整体位和姿势:协助病人取适当体位,病情允许应尽量以习惯姿势排尿,如扶助病人坐起或抬高上身。对需绝对卧床休息或某些手术的病人,事先应有计划地训练其床上排尿,以避免术后不适应排尿姿势的改变而造成尿潴留,增加病人痛苦。

  4)诱导排尿:利用条件反射,如听流水声,或用温水冲洗会阴,以诱导排尿。

  5)按摩、热敷:按摩、热敷病人下腹部,可解除肌肉紧张,促进排尿。

  6)药物或针灸:根据医嘱肌内注射卡巴胆碱。利用针灸治疗,如针刺中极、曲骨、三阴交穴等刺激排尿。

  7)健康教育:指导病人养成及时、定时排尿的习惯,教会病人自我放松的正确方法。

  8)经上述措施处理无效时,可根据医嘱采用导尿术。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治产后尿潴留的相关注意事项

排尿困难系指排尿时须增加腹压才能排出,病情严重时膀胱内有尿而不能排出称尿潴留。详细>>

尿潴留致病机理

膀胱内排尿系统出现问题,导致的大量尿液不能排出的症状,称为尿潴留。尿潴留的引发因素有很多,危害也不小,会给患者带来一定的痛苦。详细>>

女性产后尿潴留的常见原因

作为泌尿外科的常见疾病,尿潴留给不少人的正常生活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对于刚生完孩子的新妈妈而言,产后尿潴留是一个非常大的烦恼。那么,女性……详细>>

孕妇产后怎么避免尿潴留

尿潴留症是指在膀胱内存有大量的尿液不能排出的情况,通常容易在产后发生,会给孕妇带来很大的困扰。许多女性得知后,一直想要了解该怎么预防尿……详细>>

尿潴留的鉴别诊断

排尿困难系指排尿时须增加腹压才能排出,病情严重时膀胱内有尿而不能排出称尿潴留。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