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泌尿科 > 正文
尿潴留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子宫癌前列腺增生症骨盆骨折急性前列腺炎

孕妇产后怎么避免尿潴留

2014-02-26 18:06:11      家庭医生在线

  尿潴留症是指在膀胱内存有大量的尿液不能排出的情况,通常容易在产后发生,会给孕妇带来很大的困扰。许多女性得知后,一直想要了解该怎么预防尿潴留,下面由专家来介绍。

  孕妇产后怎么避免尿潴留

  1、开塞露纳肛法

  利用排便促使排尿的神经反射原理,可采用丌塞露纳肛,促使逼尿肌收缩,内括约肌松弛而导致排尿,效果明显。在排尿前可采用按摩法刺激排尿,即将于置于下腹部膀胱处,向左右轻轻按摩10~20次;排尿后还可再用于掌自膀胱底部向下推移按压,以减少膀胱余尿。

  2、多坐少睡,不要总躺在床上

  因为躺在床上容易使你降低排尿的敏感度,这就有可能阻碍尿液的排出。顺产产妇,可于产后6~8小时坐起来;剖宫产的产妇术后24小时可以坐起。

  3、热水治疗法

  如果恶露很少可以坐浴。在盐内放上热水,水温控制在50℃左右,然后直接坐在热水里浸泡,每次5~10分钟。也可以用开水熏下身,让水汽充分熏到会阴部,注意要保持身体不接触水,以免烫伤。这两种方法部可以促进膀胱肌肉的收缩,有利于排尿。

  尿潴留三种危害

  1、继发返流性肾病

  因尿潴留使膀胱内压升高,尿液沿输尿管返流,造成肾盂积液,继之肾实质受压、缺血,甚至坏死,最后导致慢性肾功能衰竭。

  2、继发尿路感染

  因尿潴留有利于细菌繁殖,容易并发尿路感染,感染后难以治愈,且易复发,加速肾功能恶化。需及早诊治,清除残留尿,有效控制尿路感染,保护肾功能。

  3、疼痛和焦虑

  尿潴留常表现为急性发生的膀胱胀满而无法排尿,常伴随由于明显尿意而引起的疼痛和焦虑。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治产后尿潴留的相关注意事项

排尿困难系指排尿时须增加腹压才能排出,病情严重时膀胱内有尿而不能排出称尿潴留。详细>>

尿潴留致病机理

膀胱内排尿系统出现问题,导致的大量尿液不能排出的症状,称为尿潴留。尿潴留的引发因素有很多,危害也不小,会给患者带来一定的痛苦。详细>>

女性产后尿潴留的常见原因

作为泌尿外科的常见疾病,尿潴留给不少人的正常生活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对于刚生完孩子的新妈妈而言,产后尿潴留是一个非常大的烦恼。那么,女性……详细>>

防止产后尿潴留的医生忠告

多数产妇于分娩后5小时左右可自行排尿,但有的产妇会出现排尿时间延长,甚至不能自行排尿的情形,发生尿潴留。产后1~2天有尿意却排不出来,……详细>>

尿潴留的鉴别诊断

排尿困难系指排尿时须增加腹压才能排出,病情严重时膀胱内有尿而不能排出称尿潴留。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