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泌尿科 > 正文
尿潴留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子宫癌前列腺增生症骨盆骨折急性前列腺炎

初产妇怎样预防尿潴留

2014-02-26 18:22:53      家庭医生在线

  尿潴留是一种常见疾病,可有急性、慢性之分。急性尿潴留一般是急性发作的,但是日常还是有方法能够预防急性尿潴留的发生。

  初产妇产后发生尿潴留的比例很高,其常见原因有:

  生理因素:分娩时胎头先露部分对膀胱和尿道的压迫,引起了这些器官的充血和水肿,尿道变窄,妨碍排尿;怀孕后腹壁处于紧张状态,而分娩后腹壁变得松弛,膀胱失去限制而扩张,对尿量增加引起的压力改变不敏感,膀胱往往胀满却无尿意,以致尿潴留。

  心理因素:排尿时需要增加腹压,增加腹压会使伤口疼痛,产妇因而产生畏惧心理,怕排小便,从而发生尿潴留。

  习惯因素:产妇分娩后身体虚弱,需卧床休息,尤其是剖腹产后需要在床上解小便,孕妇不能适应,便发生了尿潴留。

  初产妇怎样预防尿潴留

  预防尿潴储留首先要消除恐惧心理。产后要适量饮水,产后4小时即使无尿意也要主动排尿。如果情况允许,可试着起床排尿或坐在床上排尿。腹部膀胱区用热水袋热敷有利于排尿。还可用小容器盛水,从高处将水倒在低处的大容器内,让产妇听着水流声,利用反射排尿。

  如果这些方法还不能使小便排出,应请医生导尿或打针、服药,以便及时纠正尿潴留。

  尿潴留三种危害

  1、继发返流性肾病

  因尿潴留使膀胱内压升高,尿液沿输尿管返流,造成肾盂积液,继之肾实质受压、缺血,甚至坏死,最后导致慢性肾功能衰竭。

  2、继发尿路感染

  因尿潴留有利于细菌繁殖,容易并发尿路感染,感染后难以治愈,且易复发,加速肾功能恶化。需及早诊治,清除残留尿,有效控制尿路感染,保护肾功能。

  3、疼痛和焦虑

  尿潴留常表现为急性发生的膀胱胀满而无法排尿,常伴随由于明显尿意而引起的疼痛和焦虑。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潴留致病机理

膀胱内排尿系统出现问题,导致的大量尿液不能排出的症状,称为尿潴留。尿潴留的引发因素有很多,危害也不小,会给患者带来一定的痛苦。详细>>

产妇应该如何解决尿潴留烦恼

辛辛苦苦怀胎十月,好不容易把孩子生下来当了妈妈,却无法正常排尿,这对新妈妈而言是一种沉重的打击。专家称,女性产后尿潴留较为常见,需要引……详细>>

尿潴留的鉴别诊断

排尿困难系指排尿时须增加腹压才能排出,病情严重时膀胱内有尿而不能排出称尿潴留。详细>>

防止产后尿潴留的医生忠告

多数产妇于分娩后5小时左右可自行排尿,但有的产妇会出现排尿时间延长,甚至不能自行排尿的情形,发生尿潴留。产后1~2天有尿意却排不出来,……详细>>

防治产后尿潴留的相关注意事项

排尿困难系指排尿时须增加腹压才能排出,病情严重时膀胱内有尿而不能排出称尿潴留。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