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泌尿科 > 正文

输尿管结石要怎么预防

2014-02-25 15:41:34      家庭医生在线

  输尿管结石是男性常见的一种泌尿结石疾病,很多人对于输尿管结石的危害不甚了解,忽视了做好疾病的预防。其实只要人们平时多加注意,输尿管结石是可以预防的。那么,输尿管结石要怎么预防呢?

  预防输尿管结石晚上多吃素食

  人的排钙高峰期常在进餐后的4~5小时,如果晚餐过晚,当排钙高峰期到来时,人已上床入睡,尿液便潴留在输尿管、膀胱、尿道等尿路中,不能及时的排出体外,使尿中的钙不断增加,久而久之,逐渐扩大就会形成结石。所以,晚上6点左右进晚餐较为合适。晚餐一定要偏素,以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为主,而蛋白质、脂肪类吃得越少越好。

  预防输尿管结石晚上多吃素食。如果脂肪吃得太多,会使血脂升高。研究资料表明,晚餐经常吃荤食的人比吃素者的血脂要高2~3倍。碳水化合物会在人体内生成更多的血清素,发挥镇静安神作用,对失眠者尤为有益。此外,晚餐过饱可引起胃胀,对周围器官造成压迫,胃、肠、肝、胆、胰等器官在餐后紧张工作会传送信息给大脑,引起大脑活跃,并扩散到大脑皮层其他部位,诱发失眠。

  输尿管结石预防措施还有:

  对于输尿管结石的预防,饮食是非常关键,因为有些食物会增加结石生成的机会,所以人们在日常饮食中要多加注意。

  勿吃富含草酸盐的食物:大约在六成以上的结石都属于草酸钙结石。因此,应限量摄取富含草酸的食物,包括甜菜、芹、葡萄、巧克力、豆类、香菜、菠菜、青椒、草莓及甘蓝菜科的蔬菜。

  也要避免咖啡因、巧克力、茶、酒精、无花果干、核果、青椒、羊肉、红茶、罂粟子等。

  预防输尿管结石要适当的做做运动,因为不爱活动的人容易使钙质淤积在血液中,运动帮助钙质流向它所属的骨头,输尿管结石要怎么预防呢?勿整天坐等结石的形成,应该到户外走走或作运动。

  此外,预防输尿管结石还应多喝水,多喝水可以使水稀释尿液,并防止高浓度的盐类及矿物质聚积成结石,适当的饮水量是可以使人们一天排出2000ml的尿液。

  TIP:输尿管结石患者的饮食注意

  ①每日进水量2000-3000毫升,炎热夏季增加到4000-5000毫升,大汗后还得增加,至少保持每日有2000毫升以上排尿量。

  ②可采用磁化水饮用,该水容易瓦解结石。

  ③多吃含有维生素A的食品,例如猪肝、鸡蛋,以及新鲜白菜与水果。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输尿管结石怎么引起的?输尿管结石怎样治疗?

临床上,许多泌尿系结石患者在完善检查后发现结石存在于输尿管部位,而且输尿管结石引起的症状和肾结石非常相似,那么尿管结石是如何引起的呢,患……详细>>

输尿管结石的症状有哪些?输尿管结石要怎么处理?

输尿管结石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是上尿路的结石,出现这种结石后,常常会有排不出尿的现象,引起腰腹部的绞痛和血尿等,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困……详细>>

预防输尿管结石的注意事项

输尿管结石是泌尿系常见的结石病之一,输尿管结石会引起许多并发症,造成很不利的影响,因此要注意做好预防。输尿管结石的发生与日常的许多不良……详细>>

输尿管结石的主要症状

输尿管结石都有哪些症状?专家指出,随的男性朋友太过关注工作上的事情,以及没有及时缓解工作的压力,还有就是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越来越……详细>>

输尿管结石是怎么出现的

输尿管结石是怎么出现的?泌尿系统炎症与输尿管结石有很大的关系!很多人会疑惑,为什么输尿管里面会出现结石,也许大多数人都清楚,输尿管结石……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