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脚部腱鞘囊肿病因有哪些

2014-02-25 17:29:10      家庭医生在线

脚部腱鞘囊肿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有什么样的特征呢?一起来看一下吧。

腱鞘囊肿(ganglion)是发生于关节部腱鞘内的囊性肿物,一种关节囊周围结缔组织退变所致的病症。内含有无色透明或橙色、淡黄色的浓稠粘液,多发于腕背和足背部。患者多为青壮年,女性多见。本病属中医学“筋结”、“筋瘤”范畴。

病因

中医学中,本病症称为聚筋或筋瘤,认为系外伤筋膜,邪气所居,郁滞运化不畅,水液积聚于骨节经络而成。多因患部关节过度活动、反复持重、经久站立等,劳伤经筋,以致气津运行不畅,凝滞筋脉而成。

发病原因不明。主要认为与关节囊、韧带、腱鞘上的结缔组织因局部营养不良,发生退行性粘液性变性或局部慢性劳损有关。其临床表现主要为腕背部、腕掌部、肘部或足背部出现腕豆至拇指头大小的半球状肿块,质硬,有弹性,基底固定,有压痛。

发病机制

目前多数人认为,是关节囊,韧带,腱鞘上的结缔组织因局部营养不良,发生退行性变形成囊肿,部分病例与外伤有关,腱鞘囊肿的囊壁为致密的纤维结缔组织,囊壁内无衬里细胞,囊内为无色透明胶胨黏液,囊腔多为单房,也有多房者,囊肿与关节囊或腱鞘密切关连,有人认为囊腔与关节腔或腱鞘滑膜腔相通,有人则认为只是根部相连,并不相通。

临床表现

常见症状

1、手腕背侧、掌侧、肘部或足背等处出现局部肿块隆起,生长缓慢,很少有疼痛或不适。个别发生于腕管或掌部小鱼际者,可压迫正中神经或尺神经,出现相应的感觉和运动障碍。

2、肿块呈半球形,豌豆至拇指头大小,一般不超过2cm,表面光滑饱满,与皮肤无粘连,触之坚硬,有弹性,可有囊性感,基底固定,压之有酸胀或痛感。

3、手腕腱鞘囊肿的患者在每日起床后会感到明显的晨僵现象,通常关节晨僵的感觉在起床后最为明显而症状并不会随着活动频繁而明显缓解,受影响的关节肿胀甚至弹响,腱囊贴活血化瘀消除酸胀。

诊断依据

1、腕背侧、掌侧、肘部或足背等处出现半球形、表面光滑、张力较大的囊性肿块。

2、肿块生长缓慢,压之有酸胀或痛感,基底固定。

3、X线摄片示骨关节无改变。

注意事项

1、连续工作时间不宜过长,工作结束后,要揉搓手指和手腕,再用热水泡泡手,这是不错的腱鞘囊肿的预防方法。冬天洗衣服时,最好用温水,下雪后扫雪,也要戴上棉手套,防止手部受寒。这对腱鞘囊肿的预防很有帮助。感觉身体关节疲劳时可以泡个热水澡,舒解一下紧绷的肌肉,或是在酸痛的部位进行热敷,做好预防腱鞘囊肿的工作。

2、对于长期伏案办公人员来说,腱鞘囊肿的预防应采用正确的工作姿势,尽量让双手平衡,手腕能触及实物,不要悬空。腱鞘囊肿的预防需注意正确工作时姿势,避免关节的过度劳损,定时休息。

3、在洗衣、做饭、编织毛衣、打扫卫生等家务劳动时,腱鞘囊肿的预防要注意手指、手腕的正确姿势,腱鞘囊肿患者不要过度弯曲或后伸;提拿物品不要过重。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脚部腱鞘囊肿预防方法有哪些

腱鞘囊肿是发生于关节部腱鞘内的囊性肿物,一种关节囊周围结缔组织退变所致的病症。内含有无色透明或橙色、淡黄色的浓稠黏液,多发于腕背和足背部……详细>>

手腕腱鞘囊肿病因有什么

手腕腱鞘囊肿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是什么的原因导致这样的疾病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脚背腱鞘囊肿病因有什么

脚背腱鞘囊肿是什么样的疾病呢?是什么样的原因导致这种疾病呢?一起来看一下吧。详细>>

腱鞘囊肿的检查项目是有什么?腱鞘囊肿与腱鞘炎的区别有哪些?

腱鞘囊肿是临床上常见的疾病,是发生于关节部、腱鞘内的囊性肿物,由关节囊、韧带、腱鞘中结缔组织退变所引起的。主要多发生于腕背和足背部,以轻……详细>>

手腕腱鞘囊肿预防方法有哪些

手腕腱鞘囊肿是一种肿胀,是指发生于关节囊或腱鞘附近的一种内含胶冻状粘液的良性肿块,其多为单房性,也可为多房性。腱鞘囊肿是不会发生癌变,不……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