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脚背腱鞘囊肿病因有什么

2014-02-25 17:28:51      家庭医生在线

脚背腱鞘囊肿是什么样的疾病呢?是什么样的原因导致这种疾病呢?一起来看一下吧。

腱鞘囊肿是发生于关节部腱鞘内的囊性肿物,内含有无色透明或橙色、淡黄色的浓稠粘液脚背腱鞘囊肿。本病多发于青年和中年,女性多于男性,最常见于腕部背侧,其次是腕部掌面的桡侧,亦可发生于手掌、手指和足背部,少数发生于膝及肘关节附近,是一种关节囊周围结缔组织退变所致的病症。

腱鞘囊肿是发生于关节部腱鞘内的囊性肿物,因关节囊周围结缔组织退变所致。囊肿内含有无色透明或橙色、淡黄色的浓稠粘液,多发于脚背部。一般多发于青年女性。治疗腱鞘囊肿采取中医辩证施治、攻补结合之原则,一方面通经舒脉、理气活血,一方面修复受损筋膜,腱囊贴具有标本兼治、扶正固本之功效,疗效确切,根治彻底。

中医学中,本病症称为聚筋或筋瘤,认为系患部关节过度活动、反复持重、经久站立等,导致劳伤经筋、气血运行不畅,凝滞筋脉而致病。

脚背腱鞘囊肿的病因与其他部位(手腕腱鞘囊肿)腱鞘囊肿的病因是相同的。脚背腱鞘囊肿是发生在手指关节周围的半球状囊性而且有弹。性的肿块,内含胶冻样物质。可能与慢性外伤有一定关系,受伤过份劳损、骨关节炎、一些系统免疫疾病、甚至是感染也有可能引起手指腱鞘囊肿,一些需要长期重复劳损关节

脚背腱鞘囊肿症状

的职业如打字员货物搬运或需要长时间电脑操作的行业等都会引发手指腱鞘囊肿或加重手指腱鞘囊肿的病情。

腱鞘囊肿手腕腱鞘囊肿

足踝部共有8个腱鞘:前方3个(胫前肌腱、拇长伸肌腱和趾长伸肌腱)、内侧3个(胫后肌腱、拇长屈肌腱和趾长屈肌腱)、外侧1个(腓骨长、短肌腱)、后侧1个(跟腱)。以足背腱鞘囊肿较多见,多起源于足背动脉外侧的趾长伸肌腱腱鞘。跗管内的腱鞘囊肿可压迫胫神经,是跗管综合征的原因之一。

疾病病因

1、现代医学认为,腱鞘囊肿是由结缔组织内局部变性等因素所致。目前多数人认为,腱鞘囊肿是由于关节囊、韧带、腱鞘上的结缔组织因局部营养不良,发生退行性变形成囊肿。部分病例与外伤有关。

2、中医认为,外伤或劳损伤及手少阳三焦经,造成运化失职;或伤及筋膜,造成气血瘀滞。无论运化失职或气血瘀滞,皆可导致水液积聚于骨节经络,从而形成囊肿。

3、西医学认为本病多与关节或腱鞘部的慢性劳损、机械性刺激、外伤等有关而中医学中认为,腱鞘囊肿是外伤筋膜,邪气所居,郁滞运化不畅,水液积聚于骨节经络而成。多因患部关节过度活动、反复持重、经久站立等,劳伤经筋,以致气津运行不畅,凝滞筋脉而成。所以治疗腱鞘囊肿目前使用的最多的还是针对腱鞘囊肿病因的活络化瘀的腱囊贴很好。

4、中医学认为本病是外伤筋膜,邪气所居,郁滞运化不畅,水液积聚于骨节经络而成。多因患部关节过度活动、反复持重、经久站立等,劳伤经筋,以致气津运行不畅,凝滞筋脉而成。

5、检查时可摸到一外形光滑、边界清楚的圆形包块,表面皮肤可推动,无粘连。囊肿多数张力较大,肿块坚韧,少数柔软,但都有囊性感。囊肿的根基固定,几乎没有活动。B超检查可帮助确定肿块的性质。

疾病治疗

西医治疗

穿刺抽液

在局部麻醉之后,用较粗的针头穿刺,抽出囊液后,注入肾上腺皮质激素或透明质酸酶,然后加压包扎。激素类药物会对身体有副作用。

手术疗法

局部麻醉之后,将脚背患处囊肿予以摘除,术后加以加压包扎会对手腕或足踝造成创伤,恢复期长,一般需要一个多月才能正常活动。

中医治疗

中医认为腱鞘囊肿在中医属于“筋结”、“筋聚”、“筋瘤”的范畴,系外伤筋膜,邪气所居,郁滞运化不畅,气血阻滞,血不荣筋,夹痰夹瘀凝结。中医学认为治疗本病症需用 桂芩活络贴,它为中药,治疗安全无痛苦,不会引起感染性,不影响皮肤外观。它是从中医的辩证入手,多因患部关节过度活动、反复持重、经久站立等,劳伤经筋,以致气津运行不畅,水液积聚于骨节经络而成。

针灸疗法

用针灸针穿通囊壁,出针后用脚背在囊肿处加压揉按,挤出囊液,使囊肿变平而愈。 有一定功效,但治疗后可能复发。

日常小护理

1、注意关节局部保暖,最好坚持戴护膝,避免受寒受风。

2、保持合适的体重,以降低作用于膝关节上的重力,减轻膝关节负担。

3、可适当运动,但应避免剧烈运动,以免造成关节损伤。

4、适当补充营养,宜多食含维生素、蛋白质的食物,如水果、蔬菜、肉类等。

5、注意对患处的休息,少食辛辣。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脚背腱鞘囊肿预防方法有哪些

腱鞘囊肿多发于脚背,产生酸胀疼痛感,妨碍患者正常手部活动和行走,从而对患者的日常生活和工作造成影响。那么,针对脚背腱鞘囊肿有哪些有效的预……详细>>

手腕腱鞘囊肿病因有什么

手腕腱鞘囊肿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是什么的原因导致这样的疾病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脚部腱鞘囊肿病因有哪些

脚部腱鞘囊肿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有什么样的特征呢?一起来看一下吧。详细>>

腱鞘囊肿症状有什么

腱鞘囊肿是一种严重威胁人们健康的疾病,那这样的疾病有什么样的症状和特点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腱鞘囊肿的检查项目是有什么?腱鞘囊肿与腱鞘炎的区别有哪些?

腱鞘囊肿是临床上常见的疾病,是发生于关节部、腱鞘内的囊性肿物,由关节囊、韧带、腱鞘中结缔组织退变所引起的。主要多发生于腕背和足背部,以轻……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