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泌尿科 > 正文

鞘膜积液常见的病因有哪些?

2014-02-23 15:03:20      家庭医生在线

正常睾丸鞘膜囊内有少量液体(2~3ml),供滑润、保护睾丸用,如果液体过多即为鞘膜积水。而鞘膜积液的概念应包括鞘膜积水、鞘膜积血、鞘膜积脓和鞘膜乳糜肿。它的病因较多,炎症、外伤、肿瘤等阴囊和睾丸病变均可引起鞘膜积液。鞘膜积液中以睾丸鞘膜积液最为常见,各个年龄组均可发病。鞘膜积液的手术疗法效果良好。近年来也有单纯行鞘膜囊肿穿刺抽液后注药治疗,不用手术,但术后并发症问题尚有争论。

少量积液可无症状。若积液巨大,则有阴囊下坠不适,或排尿及性功能障碍,阴囊部可见梨形或椭圆形肿块,囊性,如为交通性鞘膜积液,则肿块大小可随体位的改变而改变。

婴幼儿鞘膜积液多能在发育过程中自行吸收,故除非积液巨大一般不予治疗。手术治疗适用于较大的鞘膜积液,一般需行睾丸鞘膜翻转术,精索鞘膜积液行囊肿剥除术,交通性鞘膜积液则于鞘突处高位结扎术加鞘膜翻转术。小的鞘膜积液可行囊肿穿刺抽液注药术。

鞘膜积液诊断较易,不需特殊检查。但如需要排除睾丸肿瘤,则可进行前列腺、精囊腺、阴囊和阴茎的超声检查

鞘膜积液在热带地区发病率高,与血丝虫感染有关系,故平时防蚊措施是重要的。在农村中,由于各种原因,鞘膜积液的治疗重视不够,往往因严重的鞘膜积液而损害双侧睾丸功能。

故应呼吁早期求医治疗。婴幼儿的鞘膜积液是先天性的,随着年龄生长发育,淋巴系统功能健全,多可自行吸收,不需急于治疗,可动态观察、定期复诊。

常见的病因有:

1、肿瘤:睾丸、附睾、鞘膜、精索等部位的癌肿可侵及鞘膜,使其分泌、渗出增多或阻塞淋巴系统而出现鞘膜积液。睾丸肿瘤发生鞘膜积液率为2%~5%。

2、损伤:亦为症状性鞘膜积液常见病因。campbell报道6%的鞘膜积液病人有阴囊踢伤、打伤、摔伤、牵拉伤史。腹部、腹股沟区,阴囊内的外科手术操作为近年来方认识到的病因之一。

有报告肾移植术后67%的病人发生鞘膜积液,精索静脉曲张术后35%,疝修补术后0。9%--2。28%,附睾切除术、腹股沟淋巴结清除术等都可因刺激精索和损伤淋巴管而引起鞘膜积液。

3、感染:为最常见的病因。常为结核杆菌、淋病双球菌及各种非特异性细菌如大肠杆菌、葡萄球菌、链球菌等侵入所引起的急慢性附睾炎、睾丸炎、精索炎、鞘膜炎等。

腮腺炎病毒感染也可引起。热带地区流行的丝虫病等寄生虫感染也可损害鞘膜、精索、阴囊的淋巴回流而导致鞘膜积液。

4、某些全身性疾病:如心脏、肾脏功能衰竭、肝脏疾病等造成水、钠潴留、循环淤滞、淋巴回流受阻等也可发生鞘膜积液,多伴有全身组织水肿或腹水。

另外,某些阴囊的良性病变如睾丸扭转、睾丸附件扭转、精索静脉曲张等亦可诱发鞘膜积液。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鞘膜积液的诱因有哪些?

鞘膜积液的诱因有哪些?很多人可能对鞘膜积液这种疾病都比较陌生,不了解鞘膜积液有什么表现,以及鞘膜积液的诱因,忽视了疾病的防治。由于此缺乏……详细>>

鞘膜积液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鞘膜积液的临床表现有哪些?鞘膜积液不但影响性生活,还能够危害生育,因此男性朋友们不需要有所注意,鞘膜积液的类型很多,病因不同,有些患者的……详细>>

引起睾丸鞘膜积液的病因有哪些?

睾丸鞘膜是包在睾丸外面的双层膜,是睾丸从腹腔下降过程中带入阴囊的腹膜,正常情况下,睾丸下降至阴囊后,睾丸鞘膜与腹腔之间的通道即自行闭合,……详细>>

睾丸鞘膜积液的症状有哪些?

睾丸鞘膜积液是男性常见的一种临床疾病,可发生于各个年龄阶段。临床上按鞘膜积液所在部位及鞘膜突闭锁程度,把鞘膜积液分为四种类型:阳性睾丸鞘……详细>>

鞘膜积液有什么表现?

鞘膜积液有什么表现?鞘膜积液是包围睾丸的鞘膜囊内所存储的液体超过正常量而形成囊肿者。在正常情况下,两层鞘膜之间仅有渗出和吸收保持平衡的少……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