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慢性支气管炎检查项目

2014-02-20 16:35:56      家庭医生在线

1、白细胞分类计数

缓解期患者白细胞总数及区别计数多正常,急性发作期并发细菌感染时白细胞总数和中性粒细胞可升高,合并哮喘的患者血嗜酸性粒细胞可增多。

2、痰液检查

急性发作期痰液外观多呈脓性,涂片检查可见大量中性粒细胞,合并哮喘者可见较多的嗜酸性粒细胞,痰培养可见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及卡他摩拉菌等生长。

3、X线检查

早期可无明显改变,反复急性发作者可见两肺纹理增粗,紊乱,呈网状或条索状及斑点状阴影,以下肺野为明显,此系由于支气管管壁增厚,细支气管或肺泡间质炎症细胞浸润或纤维化所致。

4、肺功能检查

一秒用力呼气量和一秒用力呼出量/用力肺活量比值早期多无明显变化,当出现气流受阻时,第1秒用力呼气容积(FEV 1)和FEV 1与肺活量(VC)或用力肺活量(FVC)的比值则减少(<70%),当小气道阻塞时,最大呼气流速-容量曲线在75%和50%肺容量时的流量可明显降低,闭合容积可增大。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支气管炎应该买什么药吃?慢性支气管炎检查有什么?

慢性支气管炎属于特异性的炎性疾病,其发病原因是因为气管和支气管的粘膜组织受到病毒等物质的影响,发生炎性病变,导致身体出现各种各样的症状反……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如何检查?患了慢性支气管炎有什么要注意的地方呢?

很多患者在生活中经常咳嗽,且经常发作急性支气管炎。出现这种情况的患者,提示患有慢性支气管炎的可能性。慢性支气管炎是一种较为常见,治疗难度……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如何治疗?小儿慢性支气管炎检查方法有哪些?

慢性支气管炎按照发病的年龄可以分为婴幼儿慢性支气管炎,小儿慢性支气管炎,成年慢性支气管炎以及老年慢性支气管炎,其中婴幼儿慢性支气管炎和小……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查体都有什么?冬季如何预慢性支气管炎?

慢性支气管炎是指气管支气管粘膜及其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表现为慢性的咳嗽,咳痰或伴有喘息等症状,在诊断时需要满足这三个条件:每年发……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输什么药治疗?慢性支气管炎吃什么药管用?

慢性支气管炎属于呼吸内科的常见病多发病,根据最新的数据统计表明,我国慢性支气管炎的发病率在3%左右,其中50岁以上群体的发病率在7%左右……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