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传染科 > 正文

老鼠行凶 流行性出血热如何预防?

2014-02-20 11:00:20      家庭医生在线

专家指出,出血热这种疾病一般通过呼吸道、消化道、接触等途径传播,吸入病毒感染的灰尘、吃了被鼠排泄物污染的食物或水都会引起发病。因此:

1、灭鼠、防鼠,是预防该病的关键。要大力灭鼠,在灭鼠的同时做好防鼠工作,如床铺不靠墙,睡高铺,新建或改建住宅时安装防鼠设施等。

2、灭螨、防螨,保持屋内清洁、通风和干燥。

3、搞好食品卫生、食具消毒、食物保藏等工作,防止鼠类排泄物污染食品食具,剩饭菜必须经充分加热或蒸煮后方可食用。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不喝生水。

4、做好消毒工作。对发热病人的血、尿和死鼠及其排污物等均应进行消毒处理,防止污染环境。

5、注意个人防护,不直接用手接触鼠类及其排泄物,不宜卧草堆,劳动时防止皮肤破损,破损后要及时消毒包扎,在野外作业时要穿长裤、袜子,并扎紧裤腿、袖口,以防螨类叮咬。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流行性出血热 老鼠是祸源

流行性出血热病毒能在多种老鼠体内栖身、繁殖、传代,老鼠的存在为流行性出血热病毒提供了生存的基础。最易携带出血热病毒的老鼠为黑线姬鼠、褐家……详细>>

流行性出血热3大预防措施

预防措施包括:接种疫苗、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详细>>

预防流行性出血热 灭鼠防鼠是关键

预防出血热的根本措施是灭鼠。据调查,鼠密度在5%以下,可控制出血热流行;鼠密度在1%左右,就能控制出血热发病。因此,在疫区应大面积投放鼠……详细>>

怎样预防流行性出血热?

中国是流行性出血热的高发区,近几年不断有新疫区出现,因此要采取各种措施,努力做好预防工作。详细>>

流行性出血热高热期饮食

流行性出血热高热期病人由于体温高、出汗多、代谢增强对机体消耗很大,因此,应给予高热量、高维生素、优良蛋白质等营养丰富而易消化的全流饮食或……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