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传染科 > 正文

怎样预防流行性出血热?

2014-02-20 10:51:00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是流行性出血热的高发区,近几年不断有新疫区出现,因此要采取各种措施,努力做好预防工作。

(1) 疫情监测由于新痊区不断扩大,因此应该做好鼠密度、鼠带病毒率、易感人群等的监测工作。

(2)灭鼠是预防流行性出血热的根本性措施。在流行地区可以来用毒鼠、捕鼠、培鼠洞等综合措施,组织开展大面积的灭鼠活动。

(3)灭瞒、防蛹在秋季灭鼠的同时可用杀虫剂进行灭螺。

(4)搞好食品卫生做好食品卫生、食具消毒、食物保藏等工作,要防止鼠类排泄物污染食品和食具。剩饭菜必须加热或煮熟后才能吃。

(5)做好消毒工作对发热患者的血、尿和鼠的尸体及其排泄物等,都应该进行消毒处理,防正污染环境。对死鼠要妥善处理,可以深埋或焚烧。

(6)在野外工作时要注意个人防护。

(7)接种出血热疫苗是预防流行性出血热最经济、最有效的特异性手段。应该在发病乡、镇、街道、学校、工地和营房等高危人群中进行出血热疫苗接种。接种时要严格按照疫苗使用说明书进行,有禁忌证者严禁接种,过期疫苗不能使用。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流行性出血热3大预防措施

预防措施包括:接种疫苗、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详细>>

流行性出血热高热期饮食

流行性出血热高热期病人由于体温高、出汗多、代谢增强对机体消耗很大,因此,应给予高热量、高维生素、优良蛋白质等营养丰富而易消化的全流饮食或……详细>>

流行性出血热发热期治疗

1、一般治疗详细>>

预防流行性出血热 灭鼠防鼠是关键

预防出血热的根本措施是灭鼠。据调查,鼠密度在5%以下,可控制出血热流行;鼠密度在1%左右,就能控制出血热发病。因此,在疫区应大面积投放鼠……详细>>

流行性出血热少尿期的治疗

包括移行阶段及多尿早期,治疗原则应是保持内环境平衡,促进利尿,防治尿毒症、酸中毒、高血容量、出血、肺水肿等并发症以继发感染。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