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分泌科 > 正文

如何预防痛风?预防痛风先得管好嘴

2014-02-26 12:14:20      家庭医生在线

痛风应该也算是一种“富贵病”,随着大家的生活水平不断增高,患病人群也是不断攀升,尤其是在城市生活的人群更易患上痛风。事实上,痛风完全是可以预防的,但是俗话说的好,“病从口入”,要想预防痛风,首先就得先管好你的嘴,因为高嘌呤饮食是高尿酸血症发生的重要诱因,因此控制高嘌呤饮食的摄入显得至关重要。下面,本文就给各位介绍一下各类食物中的嘌呤含量,各位读者可据此来选择食物的种类。

按照嘌呤含量的多少,可将日常食品分为不含或含量极少的、含量很少、含量较高和含量极高四个等级:

1、不含或含量极少的:谷类、大部分蔬菜类、麦乳精、蛋类、奶类、水果、糖果、饮料、油脂类等。

2、含量很少(75mg/100g)的:芦笋、菜花、四季豆、青豆、菠菜、豌豆、平菇、麦片、青鱼、鲑鱼、金枪鱼、白鱼、龙虾、麦麸面包等。

3、 含量较高的:扁豆、鲤鱼、鲈鱼、梭鱼、大比目鱼、鲟鱼、贝壳类水产、薰火腿、猪肉、牛肉、鸡汤、鸽子、鸭、鹅、兔、肉汤、香菇、洋菇及肝肠等内脏。

4、 含量极高(大于150mg/100g)的:胰脏、凤尾鱼、沙丁鱼、牛肝、牛腰、脑子、肉汁、啤酒、哈蟹、骨髓等。

除此之外,平时应该多饮水、勤排尿,以利于尿酸的排泄;一旦出现高尿酸血症,还应该加服小苏打片,碱化尿液,防止尿酸盐结晶的形成与沉积;肥胖患者还应控制热量的摄入,降低体重;避免过度劳累、受冷、受湿、紧张、关节受损等诱发因素。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是什么引起的痛风?该如何预防痛风?

是什么引起的痛风?该如何预防痛风?详细>>

痛风由何而来?预防痛风,这些事情要多注意

痛风这个疾病在以前常常被认为是老年人的“专属”疾病,但在近年来,这种疾病发病年龄有着年轻化的趋势,可以很常听到有人在二、三十岁就被查出患……详细>>

治疗痛风的最好方法是什么?如何预防痛风?

痛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代谢性紊乱疾病,说起痛风大家可能并不了解,但提起另一个常见的代谢性紊乱疾病糖尿病,大家一定很熟悉。痛风和糖尿病的形成……详细>>

怎样预防痛风?痛风严重吗?

痛风是风湿免疫科发病率最高的疾病,根据2019年的临床数据统计,风湿免疫科中痛风的占比在50%以上,其中很大一部分群体都是因为不良的生活……详细>>

痛风是什么?如何预防痛风发作

痛风是作为一种常见的关节炎疾病,其患者分布在各个年龄段中。由于发病时产生极大的疼痛而被人戏谑:痛风,痛起来会发疯,但痛风到底是什么,是什……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