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肺心病患者日常治疗与护理

2014-02-19 17:16:40      家庭医生在线

肺心病患者在积极的治疗的同时,也要注意生活中的调养和护理,以下有6点建议:

1、吸烟者要彻底戒烟,而且不要和吸烟者一起叙谈、下棋、玩牌等。被动吸烟对肺心病患者同样有害。有痰要及时咳出,保持气道清洁。

2、严寒要及时增添衣服,不能有畏寒感。一旦受凉,支气管黏膜血管收缩。加之患者免疫功能低下,很容易引起病毒和细菌感染。脚的保暖对肺心病患者也十分重要,不可忽视。

3、多参加一些户外活动。天气晴朗时可到公园或树林里散散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运动,如打太极拳、气功、腹式呼吸运动,以锻炼膈肌功能。出了汗及时用于毛巾擦干,并及时更换内衣。长期坚持力所能及的运动,可提高机体免疫功能,能改善肺功能。运动量以不产生气促或其他不适为前提。避免到空气污浊的地方。

4、生活要有规律。按时起床、睡觉、进餐、大便和散步。中午最好睡午觉,心情要舒畅,家庭成员要和睦相处。

5、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早上应打开窗户通风换气。在卧室里烧炭火或煤火,尤其是缺乏排气管时,对肺心病患者不利,应尽量避免。

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身体有不适及时就医,切勿拖延。

6、注意补充营养。肺心病患者多有营养障碍,消瘦者较多,但又往往食欲不好。原则上应少食多餐,还可适当服一些健胃或助消化药,不宜进食太咸的食品。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气管炎可发展成肺心病 肺心病患者要怎么治疗?

肺源性心脏病简称肺心病,是由于各种胸肺及支气管病变而继发的肺动脉高压,最后导致以右室肥大为特点的心脏病。大多数肺心病是从气管炎 targ……详细>>

肺心病要检查什么项目 肺心病的日常护理要点

肺源性心脏病(简称肺心病)主要是由于支气管-肺组织或肺动脉血管病变所致肺动脉高压引起的心脏病。根据起病缓急和病程长短,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详细>>

肺心病患者用药注意什么?注意4类药的用法!

肺心病是常见病和多发病,肺心病发展比较缓慢,随着病情发展,会慢慢出现肺部和心功能不全,急性发作次数越多,肺部和心脏功能受损就越严重。因此……详细>>

肺心病是什么病?肺心病患者死亡的首要原因是什么?

很多人不是太清楚肺心病是发生在肺部还是心脏上的疾病,这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我们都不是专业的医学人士,但是这个病却是可以让人死亡的,为了让……详细>>

肺心病会导致患者死亡吗?肺心病右心衰体征是什么?

肺心病是一种较为常见的临床综合症,这种疾病对患者产生的不良影响较大,还会从一定程度上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是人体健康的重大安全隐患。那么,……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