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胸腔积液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2014-02-19 14:30:13      家庭医生在线

胸腔积液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按照胸腔积液的特点分类,可以将胸腔积液分为漏出液、渗出液(浆液性或血性)、脓胸、血胸、乳糜胸 。下面介绍了一些胸腔积液的原因。

胸腔积液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1、循环系统疾患、上腔静脉受阻、充血性心力衰竭、缩窄性心包炎等等。

2、感染性疾病:胸膜炎(结核病、各类感染)、膈下炎症 肺结核、各类肺感染、肺结核、肺梗死等。

3、血管瘤破裂、肺梗死 胸导管受阻。和一些肿瘤:恶性肿瘤、胸膜间皮瘤。

此外,导致胸腔积液的原因还有哪些?

导致胸腔积液的原因还有如:腹膜透析、气胸外伤、药物过敏、风湿热、系统性红斑狼疮、粘液性水肿、胸部手术后、气胸、食管瘘、胸腔穿刺术后继发化脓性感染外伤、气胸(伴胸膜粘连带撕裂)外伤致胸导管破裂、丝虫病等等。

胸腔积液的临床表现:

1、症状,症状最常见的是呼吸困难,可伴有胸痛和咳嗽;结核性胸膜炎多见于青年常有发热、刺激性干咳、胸痛等。 恶性胸腔积液多见于中年以上的患者,一般无发热,胸部隐痛,伴有消瘦和呼吸道或原发肿瘤的症状。心力衰竭多为漏出液,常伴心功能不全的症状。

2、体征,与积液的量有关。少量可无明显体征,或可触及胸膜摩擦感(音)中至大量患侧胸阔饱满,触觉语颤减弱,局部叩诊浊音,可伴气管纵隔向健侧移位。

胸腔积液的诊断依据:

1、胸闷、胸痛、气促。

2、胸腔积液量少时可无阳性体征,积液量多时患侧呼吸运动减弱,语颤消失,叩诊浊音或实音,呼吸音减弱或消失,气管、纵隔、心脏移向健侧。

3、X线检查:少量积液时肋膈角变钝,中等量积液可见大片致密阴影,肺底部积液可见患侧“膈肌”升高, 改变体位胸水可流动。

4、超声波检查:可见液平段。

5、胸腔穿刺抽出液体,胸水检查常规、生化、免疫学和细胞学。可明确为渗出液或漏出液,有助于病因诊断。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胸腔积液有哪些症状?胸腔积液怎么治疗?

胸腔积液属于体内水液异常的疾病,其中原发病的占比较大,如恶性肿瘤和结核性胸膜炎等疾病,胸膜炎在临床导致胸腔积液的病症中最为常见,其中结核……详细>>

胸腔积液的诊断依据是什么

胸腔积液对人的危害是多方面的,会产生胸闷、心悸等现象,还会引起其他疾病。因此,要及时发现胸腔积液。胸腔积液的诊断依据是什么?详细>>

胸腔积液常见的原因有哪些?

我们常说胸腔积液,实际上是胸膜腔积液。正常人胸膜腔内有3~15ml液体,在呼吸运动时起润滑作用,但胸膜腔中的积液量并非固定不变。即使是正……详细>>

胸腔积液的原因有哪些?

胸腔积液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胸膜腔内液体增多的现象。胸腔积液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导致胸腔积液的病因有哪些?无外乎这几种原因!

胸膜腔在肺部和胸壁之间,通常胸腔中含有一层很薄液体,具有润滑作用。胸腔内液体含量过多时,可判定为胸腔积液,胸腔积液是常见的胸膜病变,也是……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