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胸腔积液的诊断依据是什么

2014-02-19 14:27:21      家庭医生在线

胸腔积液对人的危害是多方面的,会产生胸闷、心悸等现象,还会引起其他疾病。因此,要及时发现胸腔积液。胸腔积液的诊断依据是什么?

一、临床表现:

1、由于原发病、积液的性质和量的不同而不同,积液〈300ml,可无症状,中等量或大量时呼吸困难明显。

2、少量积液时可无阳性体征,中或大量积液时,患侧呼吸运动减弱,语颤消失,积液区叩诊呈浊音或实音,听诊呼吸音减弱或消失,气管、纵隔均移向健侧。

二、诊断依据:

1、胸闷、胸痛、气促。

2、胸腔积液量少时可无阳性体征,积液量多时患侧呼吸运动减弱,语颤消失,叩诊浊音或实音,呼吸音减弱或消失,气管、纵隔、心脏移向健侧。

3、X线检查:少量积液时肋膈角变钝,中等量积液可见大片致密阴影,肺底部积液可见患侧“膈肌”升高,改变体位胸水可流动。

4、超声波检查:可见液平段。

5、胸腔穿刺抽出液体,胸水检查常规、生化、免疫学和细胞学。可明确为渗出液或漏出液,有助于病因诊断。

三、胸腔积液治疗护理:

胸腔积液为胸部全身疾病的一部分,病因治疗尤为重要。漏出液常在纠正病因后可吸收。渗出性胸膜炎的常见病因为结核病、恶性肿瘤和肺炎。

胸腔积液用药原则:

1、结核性胸膜炎应用抗结核药,如:异烟胼、利福平、乙胺丁醇等。

2、化脓性胸膜炎以抗感染为主,辅助胸穿抽液,脓腔冲洗及胸腔内注入抗生素。

3、癌性胸积液则用臌症丸配合抗癌药治疗及胸腔内用药。

4、针对不同的病因进一步治疗。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胸腔积液有哪些症状?胸腔积液怎么治疗?

胸腔积液属于体内水液异常的疾病,其中原发病的占比较大,如恶性肿瘤和结核性胸膜炎等疾病,胸膜炎在临床导致胸腔积液的病症中最为常见,其中结核……详细>>

胸腔积液如何检查诊断?

胸腔积液为胸部全身疾病的一部分,病因治疗尤为重要。漏出液常在纠正病因后可吸收。渗出性胸膜炎的常见病因为结核病、恶性肿瘤和肺炎。可是,胸腔……详细>>

胸腔积液患者的临床表现

胸腔积液是指任何理原因使其产生增多或吸收减少,胸腔内的液体超出正常范围的一种病理改变。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胸腔积液有什么临床症状。详细>>

胸腔积液有症状吗?胸腔积液少量、中量、大量如何区分?

胸腔积液一般是随着病症的发展和时间的推移不断增加的,其典型症状会由积液多少的变化而改变,感染性的积液增加的速度较快,带来的症状也较多,但……详细>>

恶性胸腔积液做哪些检查

恶性胸腔积液 近年发病率增高,占所有胸腔积液(胸液)的20%~40%,占成人胸腔积液的40%~50%,以肺癌、乳腺癌、淋巴瘤转移为最常见……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