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其它疾病 > 正文

鼻出血如何鉴别诊断?

2014-02-17 14:26:17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经常在没有受伤的情况下流鼻血,特别是在干燥的秋天,小朋友很容易鼻出血。其实鼻出血一种常见症状,可自发或人为导致,来自于前鼻部或后鼻部。大多数鼻出血发生在鼻中隔前下部,但有些也发生在鼻甲和鼻咽的交界点。通常为单侧性的,双侧出血多是由于出血部位的血从鼻中隔后部跑到对侧导致。鼻出血的程度可从微弱的渗出到大量的(有可能是危及生命的)血液丢失。那么,鼻出血如何诊断?容易与哪些病症混淆呢?

鼻出血的鉴别诊断:

鼻出血应与呕血、咯血的区别:

病史

可有鼻部干燥、鼻阻塞等鼻部疾病史,或有高血压等全身性疾病史常有上腹部疼痛等胃病或肝病史常有支气管肺癌或心脏病史。

引起出血的基本疾病

鼻炎鼻窦炎,鼻腔鼻窦肿瘤,鼻中隔偏曲,毛细血管扩张,特发性出血等消化性溃疡,肝硬化,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糜烂性出血性胃炎,胃粘膜脱垂,食管癌,胃癌等肺结核,肺脓肿,支气管扩张,肺癌,二尖瓣狭窄等。

出血前的先兆症状

鼻部热胀感,或鼻腔异物感上腹部疼痛,恶心呕吐咳嗽、胸闷,胸部不适,喉痒感。

出血的排出形式

多从前鼻孔溢出,剧烈时常同时从口鼻涌出呕出,也可呈喷射状,凶猛时可同时从口鼻中涌出咳出,凶猛时亦可同时从口鼻涌出。

排出血液的性状

鲜红色,一般无混杂物,有时可混有鼻涕或痰液胃或十二指肠性呕血多为咖啡样或棕褐色,无泡沫,但常混有食物残渣和胃液,常呈酸性反应;食管性呕血则为鲜红或暗红色由暗红至鲜红色,混有气泡或痰液,常呈碱性。

出血后后续症状一般出血后数日内可有鼻涕中带血丝有血便,很少有痰中带血痰中带血,可持续数日,除非血液咽下,一般无血便。

检查鼻腔前部出血很易发现;位于鼻腔后部时,可见鼻液从后鼻孔沿咽壁向下流动,后鼻镜检查可确诊肺部叩诊、听诊、X红检查、支气管镜检查,可明确诊断急诊纤维胃镜检查、X线钡餐检查常可确诊。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出血鉴别诊断和处理方法

对于鼻出血这种问题,其实还是一个需要积极重视的问题,因为要是不重视的话,就会反反复复的出现鼻出血,这对于生活和健康都是具有很大的影响的,……详细>>

鼻出血的诊断与治疗

鼻出血是临床常见的症状之一,可由鼻部疾病引起,也可由全身疾病所致。那么要怎么诊断病因,如何进行治疗呢?详细>>

鼻出血有四种并发症 中医辩证如何治疗鼻出血

很多人都害怕患上一些疾病,尤其是鼻出血这种病的出现,一担患上患者要积极的接受治疗,好的治疗对患者是有好处的,引起鼻出血的原因有很多,多音……详细>>

出现鼻出血如何进行诊断呢

鼻出血,其实不是什么大问题,但是也是出现之后对于健康有一定的影响的疾病,要是轻微的话,无需进行治疗,要是严重或是反复出现的话,下面主要给……详细>>

4原因导致鼻出血 鼻出血临床表现有哪些?

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出现流鼻血的现象,其实也称为鼻出血。我们没有鼻子没有受伤,怎么会流鼻血呢?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