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上颌窦炎是怎么引起的?

2014-02-18 14:36:38      家庭医生在线

上颌窦炎容易导致患者头昏头痛,记忆力减退等问题,因此要重视其病因,从根本上做好防治工作。那么,上颌窦炎是什么原因?

上颌窦炎的病因:

上颌窦发生感染的机会较多,并容易被其他副鼻窦的感染波及。

上颌窦的底部与牙根接近,牙根感染也容易侵犯上颌窦。

上颌窦炎的发病原因不少,有的是全身原因,如疲劳、受凉、营养不良、烟酒过度等引起身体抵抗力减弱。

有的是鼻腔内疾病影响上颌窦,如鼻中隔偏曲,鼻甲肥大,鼻腔肿瘤及异物等,有时急性鼻炎,如伤风感冒时,也能蔓延到上颌窦,还有如慢性扁桃体炎及儿童增殖体肥大等,能使鼻腔阻塞,诱发上颌窦炎。

再如,鼻腔手术,或鼻内填塞物放置时间过久,或在游泳跳水时,污水吸入上颌窦,以及上颌窦因外伤骨折,或有异物存留而发炎。此外,也常因牙病感染而发生上颌窦炎。

上颌窦炎的病理改变

上颌窦炎病期长短不一,病理变化也不一致,可分息肉、乳头、滤泡、腺体各和纤维五型。各种炎型常互相混合或变化,现分述如下:

1、息肉型 亦称肥厚型和水肿型,常与变态反应有关。粘膜呈不同程度的水肿,内有淋巴细胞、浆细胞和嗜酸性白细胞浸润,重者呈息肉性变化和囊性变,久这滑壁发生疏松变化。

2、乳头状 增生型 粘膜由假复层柱状上皮变为复层鳞状上皮,表层增厚突起呈乳头状,与病毒感染和细菌侵入有关。

3、滤泡型 粘膜有大量淋巴细胞聚集,呈滤泡状。

4、腺体型 有粘液腺和浆液腺增生,腺管阻塞也形成囊肿。

5、纤维型 亦称硬化型或萎缩型。常有小动脉内膜炎和动脉周围炎,使动脉阻塞,粘膜供血不足,腺体退化,分泌减少、变稠,甚至可引起粘膜萎缩、纤毛消失和结痂形成。

上颌窦炎的临床表现

急性上颌窦炎有发热、出汗、乏力、周身疼痛症状,局部症状包括头痛、鼻阻塞、鼻分泌物增多。

慢性上颌窦炎主要为患侧或双侧鼻窦、前鼻滴涕或后鼻滴涕,有时鼻分泌物随头部姿势改变而流出,患者自诉痰多且臭,分泌物为黏液脓性或脓性。

患者常有头昏头痛,记忆力减退,思想不能集中。疼痛的部位通常在同侧尖牙窝处,有时可出现同侧面颊和牙齿的阵发性神经痛、同侧前额、眉根和眼球后疼痛,但无额窦底部及前壁明显压痛和叩击痛。头痛晨起轻,午后或久坐时加重。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颌窦炎是怎么引起的?

上颌窦炎容易导致患者头昏头痛,记忆力减退等问题,因此要重视其病因,从根本上做好防治工作。那么,上颌窦炎是什么原因?详细>>

上颌窦炎如何饮食护理

上颌窦与筛窦、额窦和蝶窦一起是鼻腔附近头颅骨的空腔。上颌窦左右各一个,其位置在眼眶底部、鼻腔外侧、口腔硬腭上方之间,它开口在鼻腔的中鼻道……详细>>

详解儿童上颌窦炎的病因

孩子抵抗力低、免疫力差,对外界的适应能力不足,尤其是营养不良,身体衰弱或生活环境不卫生的孩子,更容易患伤风感冒和上呼吸道感染,鼻腔和鼻窦……详细>>

引起上颌窦炎的原因是什么?

引起上颌窦炎的原因是什么?专家指出,上颌窦炎是一种常见病,可单发,但常见于多窦受累。目前很多人对此病不是十分了解,出现病症也没未能及时发……详细>>

急性上颌窦炎怎么诊断?

急性上颌窦炎就是急性鼻窦炎的一种,有急性传染病、牙根感染、变态反应、气压性损伤、鼻腔异物、肿物、腺样体肥大、慢性疾病以及机体抵抗力差等均……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