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宝宝缺铁性贫血多补铁 补铁可多吃哪些食物

2014-02-15 13:40:09      家庭医生在线

  缺铁性贫血是贫血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许多孩子由于营养不均衡,常常有缺铁性贫血的现象。此时父母就要注意给孩子补充营养,预防缺铁性贫血带来的危害。下面专家便为大家介绍预防缺铁性贫血需要注意的几个方面。

  宝宝补铁可以多吃哪些食物

  鸡蛋黄:每100克鸡蛋黄含铁7毫克,尽管铁吸收率只有3%,但鸡蛋原料易得,食用保存方便,而且还富含其他营养素,所以不失为一种较好的补铁食品。

  动物血液:猪血、鸡血、鸭血等动物血液里铁的利用率为12%,如果注意清洁卫生,加工成血豆腐,对于预防儿童缺铁性贫血,倒是一种价廉方便的食品。

  动物肝脏:肝脏富含各种营养素,是预防缺铁性贫血的首选食品。每100克猪肝含铁25毫克,而且也较容易被人体吸收。肝脏可加工成各种形式的儿童食品,如肝泥就便于婴儿食用。

  各种瘦肉:虽然瘦肉里含铁量不太高,但铁的利用率却与猪肝差不多,而且购买、加工容易,小孩也喜欢吃。

  黄豆及其制品:每100克的黄豆及黄豆粉中含铁11毫克,人体吸收率为7%,远较米、面中的铁吸收率高。

  芝麻酱:芝麻酱富含各种营养素,是一种极好的婴幼儿营养食品。每100克芝麻酱含铁58毫克,同时还含有丰富的钙、磷、蛋白质和脂肪,添加在婴幼儿食品中,深受孩子欢迎。

  绿叶蔬菜:虽然植物性食品中铁的吸收率不高,但儿童每天都要吃它,所以蔬菜也是补充铁的一个来源。

  木耳和蘑菇:铁的含量很高,尤其是木耳,自古以来,人们就把它作为补血佳品,此外海带、紫菜等水产品也是较好的预防和治疗儿童缺铁性贫血的食品。

  小儿服用铁剂补铁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铁剂不宜放置过久。因硫酸亚铁是二价铁,放置过久,存贮不当,二价铁可氧化成三价铁而影响疗效。

  (2)铁剂不宜在饭前服用。因为铁剂对胃粘膜有刺激,饭前服,使人难以耐受,宜饭后服。

  (3)铁剂不宜与茶、牛奶、咖啡同服。因牛奶含磷高,可影响铁的吸收。茶和咖啡中的鞣酸可使铁的吸收减少75%。宜用温开水送服。

  (4)铁剂不宜过量服用。铁剂药片、药丸,外面包有糖衣,易被小儿吞服。如果用量较大,可刺激胃肠粘膜,引起腹痛、腹泻等症状,严重者可发生昏迷,甚至死亡。因此,铁剂不宜过量服用。

  (5)铁剂服用时可加服维生素,以促使铁吸收。

  (6)铁剂服用后,可使患儿大便变黑,这是正常现象,停药后消失,家长不必紧张。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缺铁性贫血怎么预防 小儿补铁食谱推荐

贫血在很多人看来都是因为营养不良而引起的,很多妈妈认为现在这样的病应该少见了,但事实并非如此。专家指出,儿童营养性缺铁性贫血是儿童四大……详细>>

孕妇易发生缺铁性贫血 准妈妈要如何补铁

孕妇肩负着培育下一代的重任,身体的营养要满足妈妈和宝宝的日常所需,还得供应宝宝的成长发育,往往有“供不应求”的状况发生,孕妇缺铁性贫血……详细>>

缺铁性贫血可致脱发 四种果蔬改善缺铁性贫血

缺铁性贫血是体内铁的储存不能满足正常红细胞生成的需要而发生的贫血。是由于铁摄入量不足、吸收量减少、需要量增加、铁利用障碍或丢失过多所至……详细>>

小儿缺铁性贫血补铁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孕妇缺铁性贫血吃什么好?

缺铁性贫血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它是由于机体缺铁所导致的贫血,属于诸多贫血症的一种。缺铁性贫血常常是由于铁摄入量不足或消耗量过大所导致……详细>>

宝宝缺铁性贫血的危害是什么?缺铁性贫血吃什么补的快?

贫血在生活中很常见,而婴幼儿缺铁性贫血是婴幼儿最常见的贫血类型。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孩子的体格发育、免疫力水平等,严重的缺铁性贫血,还会……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