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孩子缺铁性贫血怎么预防 小儿补铁食谱推荐

2014-02-15 13:38:26      家庭医生在线

  贫血在很多人看来都是因为营养不良而引起的,很多妈妈认为现在这样的病应该少见了,但事实并非如此。专家指出,儿童营养性缺铁性贫血是儿童四大营养性疾病之一。在不缺少营养的今天,为什么贫血竟然成了“富宝宝”的流行病?饮食不当,是缺铁性贫血的主要诱因。

  孩子缺铁性贫血怎么预防

  1、预防孩子贫血要及早。妈妈应在孕期即注意适当多食用含铁丰富的食物,如动物的肝脏、肉和血。另外结扎脐带时,尽量将脐带结扎在靠近胎盘一侧,使更多些血液回流到孩子体内。鼓励母乳喂养,早期(4月龄)开始添加含铁丰富的辅食(如肝泥)。对儿童、青少年和老年人也应鼓励多进食含铁丰富和容易吸收的食物。

  2、多吃富含铁元素的食物。如肝、肾、血、心、肚等动物内脏,含铁特别丰富,而且吸收率高。其次为瘦肉、蛋黄、河海产品,如鱼子、虾子等动物性食物。植物性食物中,以紫菜、海带、黄豆、黑豆、豆腐、红枣、黑木耳等含铁高,但吸收率没有上述动物性食物高。植物性食物,如能同肉类或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水果共同进食,可大大促进铁的吸收。

  3、适当吃些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如韭菜、芹菜叶、柑桔、猕猴桃、番茄、大枣、柑以及其他各种新鲜蔬菜等。维生素C可大大促进铁的吸收。

  4、食用“铁”强化食品 。例如“铁”酱油,强化“铁”的豆浆、奶粉、米粉等。

  5、多吃富含优质蛋白质食物。如瘦肉、蛋等,可促进铁的吸收。

  小儿补铁食谱精选推荐

  适合4个月——1岁宝宝的补铁食谱:

  鸡肝芝麻粥

  原料:鸡肝15克,鸡架汤15克,大米100克,酱油、熟芝麻各少许。

  制作方法:1.将鸡肝放入水中煮,除去血污后再换水煮10分钟后捞起,放入碗内研碎;2.将鸡架汤放入锅内,加入研碎的鸡肝,煮成糊状;3.大米煮成粥后,将鸡肝糊加入,再放少许酱油和熟芝麻,搅匀即成。

  营养提示:此粥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磷、铁、锌及维生素A、维生素B1、B2和尼克酸等多种营养素。有很好的补铁效果哦!

  适合2岁——3岁宝宝的补铁食谱:

  泥鳅汤粥

  原料:大米100克,泥鳅200克,料酒、精盐少许,香葱10段,生姜3片。

  制作方法:1.将泥鳅去头,剖腹去内脏,用温水洗去粘液。锅置火上,下油烧热,下泥鳅稍煎;2.锅内注入适量清水,加人泥鳅、料酒、精盐、葱、姜。煮开后去浮沫,待泥鳅熟后,取汤;3.将泥鳅汤与大米同煮。

  营养提示:此粥鲜美,含铁元素丰富,还可去宝宝湿疹。

  适合4-6岁宝宝的补铁食谱:

  鱼泥豆腐鸡蛋羹

  材料:鱼肉、豆腐、鸡蛋

  做法:1、将鱼肉洗净,剁成泥状;2、豆腐一小块,放到碗里用勺子碾碎;3、把鱼泥和豆腐泥放到一起,加上一个鸡蛋、少许水搅拌均匀;4、放到锅里蒸熟就可以吃了。我一般用的都是鳕鱼块,没有小刺,而且肉质比较细嫩。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缺铁性贫血的防与治:药膳巧治小儿缺铁性贫血

缺铁性贫血是小儿常见的营养缺乏病,多发于6个月至3岁的婴幼儿,可出现烦躁不安,精神差,不爱活动,疲乏无力,食欲减退,口唇、眼结膜、指甲……详细>>

宝宝缺铁性贫血多补铁 补铁可多吃哪些食物

缺铁性贫血是贫血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许多孩子由于营养不均衡,常常有缺铁性贫血的现象。此时父母就要注意给孩子补充营养,预防缺铁性贫血带来……详细>>

女性易患缺铁性贫血 缺铁性贫血应该如何预防

贫血是指血液中红血球数量太少,血红素不足。贫血分几种,其中缺铁性贫血是常见的一种。所谓缺铁性贫血就是红血球中铁质含量太少。我国是世界上……详细>>

缺铁性贫血可致脱发 四种果蔬改善缺铁性贫血

缺铁性贫血是体内铁的储存不能满足正常红细胞生成的需要而发生的贫血。是由于铁摄入量不足、吸收量减少、需要量增加、铁利用障碍或丢失过多所至……详细>>

缺铁性贫血的危害及症状

缺铁性贫血是体内贮存铁缺乏,影响血红素合成引起的贫血,系铁缺乏症的晚期表现。本症是贫血中最常见的类型,普遍存在于世界各地,发生于各年龄……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