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神经科 > 神经科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常见导致多发性神经病病因是什么?

2014-02-13 15:34:21      家庭医生在线

多发性神经病(polyneuropathy)是指表现为四肢对称性末梢型感觉障碍、下运动神经元瘫痪及自主神经功能障碍的综合症。多发性神经病是急性感染性多发性神经病,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损害多数周围神经末梢、从而引起肢体远端对称性的神经功能障碍性疾病。好发于夏秋两季,发病年龄以儿童和青壮年较多见。本病以四肢麻木、软瘫为主要特征。本病发生于任何年龄,表现可因病因而异,呈急性、亚急性和慢性经过,多数经数周至数月进展病程,进展由肢体远端向近端,缓解由近端向远端。可见复发病例。

多发性神经病(polyneuropathy)又称多发性神经炎,是指表现为四肢对称性末梢型感觉障碍、下运动 神经元瘫痪及自主神经功能障碍的综合症。

药物、农药、 重金属中毒 、营养缺乏、代谢性疾病及慢性炎症性病变均能引起本病。如糖尿病,应用 异烟肼 、 呋喃类 、 痢特灵 及抗癌药,重金属或化学药品中毒,恶性肿瘤,慢性酒精中毒、慢性胃肠道疾患及胃肠大部切除术后,麻风、 尿毒症 、白喉、血卟啉病等。部分病因不清。 神经原发受损部位可分类为:神经轴索变性、节段性脱髓鞘和神经元病变均可导致多发性神经病,轴索变性最常见和典型。起病可急可缓。通常始自下肢的肌力减退。并向躯干、上肢、颜面发展。同时,常有四肢远端对称性 麻木 、自发性酸痛等感觉异常。多数患者在起病3-15天内达最高峰,四肢呈现程度不等的弛缓性 瘫痪 和远端 肌肉萎缩 。严重者可有声嘶、构音障碍、吞咽困难,甚至呼吸困难。起病后10-25天内病情稳定,并开始恢复,患者常表现出运动、感觉及植物神经的功能障碍。四肢末梢发凉、发红、 发绀 ,少汗或多汗,皮肤变薄嫩或粗糙,指(趾)甲变厚变脆,失去光泽,或有白色横痕;四肢远端对称性感觉减退或消失,或感觉过敏;四肢肌张力下降, 膝反射 减弱或消失,肌肉萎缩。

发病后有无肢体远端疼痛、发麻、感觉异常或消失、手足无力、瘫痪或肌肉萎缩。详询起病原因,如 中毒 (铅、砷、 农药 等)、感染(麻风、 结核 、 细菌性痢疾 、白喉等)、营养代谢障碍(慢性腹泻、糖尿病、贫血等)、结缔组织疾病(播散性红斑狼疮、 类风湿性关节炎 等)、 疫苗 接种、外伤、肿瘤、家族史等。

多发性神经病系茎乳突孔内急性非化脓性炎症,引起周围性面神经麻痹,或称贝耳麻痹。本病在任何年龄均可发病,但以20~40岁最为多见,男性较多于女性,绝大多数为一侧性面部表情肌瘫痪,双侧者少见,仅为0.5%。多发性神经病在中医临床中属“ 口僻 ”、“面瘫”、“吊线风”、“口眼歪斜”的范畴。

病因:药物、农药、重金属中毒、营养缺乏、代谢性疾病及慢性炎症性病变均能引起本病。如糖尿 病,应用异烟肼、呋喃类、痢特灵及抗癌药,重金属或化学药品中毒,恶性肿瘤,慢性酒精中毒、慢性胃肠道疾患及胃肠大部切除术后,麻风、 尿毒症 、 白喉 、血卟啉病等。部分病因不清。

分类

根据神经原发受损部位可分类为:神经轴索变性、节段性脱髓鞘和神经元病变均可导致多发性神经病,轴索变性最常见和典型。

(1)远端轴索病

轴索病变通常自远端开始,逐渐向近端发展,多数发生性神经病属于此型。病因为全身性,如药物、 化学品、有机磷、重金属和白喉素中毒,慢性酒精中毒,代谢障碍性疾病引起营养缺乏等。

(2)髓鞘病

包Guillain-Barré综合征、慢性炎症性脱髓鞘性神经病、百喉、某些副肿瘤及副蛋白血症,各种遗传病如异感染性脑白质营养不良、Krabbe病和Chorcot-Marie-Tooth遗传性运动感觉神经病1型和3型(CMT1和CMT3)。

(3)神经元病

主要损害脊髓前角细胞或后根神经节细胞,如遗传性运动感觉神经病2型(CMT2)、维生素B6诱发神经病及某些副肿瘤综合征等。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简述引起神经病的病因

在我们的生活中说道神经病大家都非常的担心,为了避免此病的发生首先就要去了解下引起神经病的病因,哪些最为常见的引起精神病的病因呢?下面就一……详细>>

请问神经病发生的原因有哪些?

神经病是一种十分严重的神经科疾病,患者可能会渐渐失去自我照顾的能力,对其身体会造成伤害。如果人们不及时重视神经病的病因,就可能会使此病轻……详细>>

什么是脱髓鞘? 急性炎症性脱髓鞘性多发性神经病的治疗原则?

脱髓鞘一般是指髓鞘损害,引起神经髓鞘脱失的现象。脱髓鞘疾病无法根治,且致残率较高,因此需要引起重视,那么什么是脱髓鞘呢,脑白质脱髓鞘有哪……详细>>

神经病是有哪些因素引起的?

神经病指神经系统发生的器质性疾病。根据神经所在的位置和功能不同,可以把神经系统分为中枢神经系统和周围神经系统。根据神经所支配的对象的不同……详细>>

什么是周围神经病?临床上如何治疗周围神经病?

周围神经病在神经内科比较常见,病因比较复杂,可能与营养代谢、药物中毒、血管炎、免疫、感染、肿瘤、遗传以及外伤等原因有关。周围神经病会选择……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