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分泌科 > 正文

甲减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2014-02-17 14:22:48      家庭医生在线

疲劳乏力、记忆力下降、情绪低落、食欲下降、便秘、体重增加,人们通常会联想到亚健康,或抑郁症、更年期或胃肠病等疾病。除了以上几种疾病,还有一个容易被人们忽视的可能性——甲减。甲减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一、原发性甲减 由甲状腺本身疾病所致,患者血清TSH均升高。主要见于:

①先天性甲状腺缺如;

②甲状腺萎缩;

③弥漫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

④亚急性甲状腺炎;

⑤甲状腺破坏性治疗(放射性碘,手术)后,放射性碘131核素治疗甲亢唯一的副作用就是甲低、甲减(主要指永久性甲低、甲减)。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核医学科李飞

⑥甲状腺激素合成障碍(先天性酶缺陷,缺碘或碘过量);

⑦药物抑制;

⑧浸润性损害(淋巴性癌,淀粉样变性等)。

二、继发性甲减 患者血清TSH降低。主要见于垂体病、垂体瘤、孤立性TSH缺乏;下丘脑综合征、下丘脑肿瘤、孤立性TRH缺乏、炎症或产后垂体缺血性坏死等原因。

三、周围性甲减 少见,为家庭遗传性疾病,外周靶组织摄取激素的功能良好,但细胞核内受体功能障碍或缺乏,故对甲状腺激素的生理效应减弱。

四、促甲状腺激素或甲状腺激素不敏感综合征 是由于甲状腺对TSH有抵抗而引起的一种甲状腺功能减退症。

甲减的治疗

甲减的治疗简单、方便,而且很便宜。

1、 严重缺碘而引起甲减应补充碘,如食用加碘盐、含碘丰富的海带等食物、碘化油软胶囊等。

2、 亚甲炎引起的甲减可随着亚甲炎的治愈而好转。

3、 垂体前叶功能减退或下丘脑病变者应治疗原发病。

4、 其它原因引起的甲减需要终生服药治疗:左旋甲状腺素钠片(如优甲乐)。

建议每天晨起空腹口服补充一次甲状腺素即可。具体的剂量应根据病人甲减的程度及病人对甲状腺素的耐受性来决定。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详解甲减的发病原因是什么

2010年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公布的中国首次甲状腺疾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甲减”患病率已达6.5%(每15人中即存在1位甲减患者)……详细>>

甲减的发病原因有哪些?甲减能够预防吗?

甲减目前属于较为难治愈的疾病之一,而且其发病率在所有甲状腺疾病中相对较高,患者在发病初期没有十分明显的表现症状,其隐匿性较强,但随着病情……详细>>

甲减是怎么引起的?

甲减,也就是甲状腺功能减退,病因较复杂,以原发性者多见,其次为垂体性者,其他均属少见。甲减是怎么引起的?详细>>

甲减患者应做哪些检查?

甲减疾病一定要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否则很容易造成无法挽回的可能。很多患者不知道到医院检查什么可以检查出来。下面就介绍一下甲减应检查哪些项……详细>>

甲减需要做哪些检查?

甲减是由于甲状腺合成或分泌甲状腺素不足或周围组织对甲状腺激素不应性引起的一种内分泌疾病,发病不受年龄、性别限制,上至八旬老人下至新生幼儿……详细>>

  • 韦莉萍

  • 曹伟新

  • 段玛瑙

  • 卜瑞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