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如何支气管扩张症反复发作

2014-02-12 14:22:28      家庭医生在线

支气管扩张症是指支气管壁组织结构损伤、破坏、正常弹性丧失,在周围组织炎症、纤维组织收缩及胸腔负压牵拉等因素作用下,发生变形、扭曲、直至不可逆扩张。慢性期要避免症状急性反复发作导致病情恶化。

预防发作:

1、对患儿要采取少量多餐的方法,给予清淡、营养充分、均衡易消化吸收的半流质或流质饮食,如稀饭、煮透的面条、鸡蛋羹、新鲜蔬菜、水果汁等。

3、注意寒沮调节,防止受凉,尤其是秋冬季节,特别注意胸部保暖。

4、支气管扩张感染严重,伴有高热及咯血等全身反应的患者应卧床休息,保持病室环境的清洁、安静、空气新鲜,随时更换卧具,保持床单位的整洁。

5、高热时按高热患者护理,出汗较多的患者,应注意补充液体,防止脱水。行镇静、止咳治疗,可口服可待因、卡巴克洛、云南白药。

6、对反复发作者可药物预防,如黄芪每日6-9克连服2-3个月,也可用疫苗预防复发。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支气管扩张症反复发作

支气管扩张症是指支气管壁组织结构损伤、破坏、正常弹性丧失,在周围组织炎症、纤维组织收缩及胸腔负压牵拉等因素作用下,发生变形、扭曲、直至不……详细>>

支气管扩张症是如何发生的

支气管扩张症(bronchiectasis)是指直径大于2mm中等大小的近端支气管由于其本身及周围的炎症使支气管的管壁肌肉和弹性组织破坏……详细>>

支气管扩张症怎么治疗?支气管扩张症有什么症状?

支气管扩张是危害比较大的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在发病的早期就会出现咳嗽咳痰的情况,随着病情的发展会出现呼吸困难的情况,严重时还有可能危及生命……详细>>

支气管扩张症的发病机制

支气管扩张的主要原因是支气管一肺组织感染和支气管阻塞。两者相互影响,促使支气管扩张的发生和发展。支气管扩张也可能是先天性发育障碍及遗传因……详细>>

支气管扩张症的常规治疗

支气管扩张为不可逆性解剖改变,因此治疗的主要目标是缓解症状,控制感染,保持引流通畅。继发于其他疾病者还应针对原发疾病进行治疗。由于缺乏严……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