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支气管肺炎的检查方法

2014-02-12 14:12:22      家庭医生在线

支气管肺炎可由细菌或病毒引起。按病理形态的改变分为一般支气管肺炎和间质性支气管肺炎两类,前者多由细菌所致,后者则以病毒为主。临床常笼统地诊断为支气管肺炎。肺炎的病原微生物为细菌和病毒,发达国家中小儿肺炎病原以病毒为主,发展中国家则以细菌为主。

1,外周血检查

(1)白细胞检查:细菌性肺炎白细胞总数和中性粒细胞增高,甚至可见核左移,胞浆中可有中毒颗粒。病毒性肺炎白细胞总数正常或降低,有时可见异型淋巴细胞。

(2)C-反应蛋白(CRP):细菌感染时,血清CRP浓度上升。

2,病原学检查

(1)细菌培养:采集血、痰、气管吸出物、胸腔穿刺液、肺穿刺液、肺活检组织等进行细菌培养,可明确病原菌。但常规培养需时较长,且在应用抗生素后阳性率也较低。

(2)病毒分离和鉴定:应于发病7日内取鼻咽或气管分泌物标本作病毒分离,阳性率高,但需时亦长,不能用作早期诊断。

(3)其他病原体的分离培养:肺炎支原体、沙眼衣原体、真菌等均可通过特殊分离培养方法进行检测。

(4)病原特异性抗原检测:检测到某种病原体的特异性抗原即可作为相应病原体感染的证据,对诊断价值很大。

(5)病原特异性抗体检测:急性期与恢复期双份血清特异性IgG有4倍升高,对诊断有重要意义。急性期特异性IgM测定有早期诊断价值。

(6)聚合酶链反应(PCR)或特异性基因探针检测病原体DNA:此法特异、敏感,但试剂和仪器昂贵。

(7)其他:冷凝集试验可用于肺炎支原体感染的过筛试验。

3,X线检查

早期肺纹理增粗,以后出现小斑片状阴影,以双肺下野、中内带及心膈区居多,并可伴肺不张或肺气肿。斑片状阴影亦可融合成大片,甚至波及节段。若并发脓胸,早期示患侧肋膈角变钝,积液较多时,患侧呈一片致密阴影,肋间隙增大,纵隔、心脏向健侧移位。并发脓气胸时,患侧胸膜腔可见液平面。肺大疱时则见完整薄壁、多无液平面的大疱。支原体肺炎肺门阴影增重较突出。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支气管肺炎患者吃什么食物好?支气管肺炎的预防?

支气管肺炎是小儿时期各种肺炎当中最常见的一种,主要好发于婴幼儿,其他群体亦可发病。其主要的症状为咳嗽,咳痰、气喘、反复感染。一旦出现症状……详细>>

支气管肺炎的预防方法

支气管肺炎可由细菌或病毒引起。按病理形态的改变分为一般支气管肺炎和间质性支气管肺炎两类,前者多由细菌所致,后者则以病毒为主。临床常笼统地……详细>>

支气管肺炎后遗症吗?怎样预防支气管肺炎?

支气管肺炎是小儿时期各种肺炎中最常见的一种,好发于婴幼儿。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主要是气管和肺部的病原菌感染所引起的发热、咳嗽、咳痰、呼吸困……详细>>

小孩支气管肺炎怎么引起的?幼儿支气管肺炎如何治疗?

支气管肺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可以发作于任何年龄、任何性别的患者身上。但是不同年龄、不同身体条件的患者,患有支气管肺炎的病因有……详细>>

支气管肺炎传染吗?支气管肺炎必须输液吗?

支气管肺炎又叫做小叶肺炎,属于婴幼儿较为常见的疾病之一,导致婴儿死亡的主要病因之一。这种疾病主要是由于细菌、病毒等病原体入侵机体所引起,……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